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專家:博鰲亞洲論壇 為經濟全球化鼓與呼

2017年03月23日 13:18:49  來源:央廣網
字號: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3月份的博鰲,陽光和煦,海風吹拂。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從今天起至26日舉行。這次論壇高朋滿座,群賢畢至,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媒體等各界1727名代表, 審視全球和亞洲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今年年會的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年會設置了42場分論壇,12場閉門對話。議題主要圍繞全球化、增長、改革和新經濟四個方面展開。

  貿易保護、英國脫歐、美國優先。自2016年以來,全球化的一股逆風讓世界經濟頗感寒意。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張文重表示,當前全球化在歐美遇挫,有必要通過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為全球化明是非、正視聽,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與呼。據悉,本次年會還準備通過一個關於全球化的倡議。

  歐盟是全球一體化的標桿,英國脫歐可能成為一體化的逆轉。為此大會設置了分論壇“英國脫歐:全球化會逆轉嗎?”邀請惠譽全球主權評級總裁詹姆斯等嘉賓,討論英國脫歐對亞洲經濟一體化的警示。

  與全球化相呼應的行動是“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在本次年會上,“一帶一路”仍是重點。年會將安排沿線國家領導人和政府高官進行對話,以及中國和沿線國家的部長與CEO對話,聽聽沿線國家對“一帶一路”的建議,同時探討中國地方省市如何借力“一帶一路”和國內産業梯次轉移,找到自身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定位。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建平對此作出分析與評論。

  張建平:“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非官方、非營利、定期、定址、開放性的國際會議組織,對中方而言,這也是每年固定的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之一。在這樣的一個平臺上,亞洲各國領導人、各行業領先的企業家群體、高端智庫以及主流的媒體聚集在一起,對亞洲及全球的重大經濟發展活動與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在此過程中,有利於産生重要的合作理念,促進相互間的理解和溝通,同時也會産生很多重大的倡議。比如在2015年提出了‘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方案,而‘一帶一路’的範疇覆蓋歐亞大陸延伸到大洋洲以及非洲。所以,我認為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非常重要的國際論壇。

  今年的會議主題是‘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這契合當前大家最關注的重大問題。尤其是美國作為世界頭號經濟體,對於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態度正在回縮,這給全球經濟的發展帶來了嚴重的不確定性,全球化進程也遇到了很大挫折。中國現在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每年能夠達到30%多,而很多發展中國家正在發展的過程當中,未來的全球化發展仍然會給我們提供重大的機遇。特別是隨著現在全球價值鏈的發展,也使世界上很多發展中國家能夠有機會參與國際分工,在這個過程當中獲得寶貴的發展機遇,同時也獲得發展的動力。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中國和其他的新興國家,在發達國家畏手畏腳、不願意前行的情況下,有責任、有義務繼續推動全球化進程,以期實現2030年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今年在博鰲將會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領導人和政府高官對話,我們會傾聽沿線國家對“一帶一路”的建議,這對於“一帶一路”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今年5月份中方另外一個非常重大的主場外交活動就是將於5月14日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高峰論壇。那麼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這種關於“一帶一路”的對話,首先是中國和沿線國家進行政策溝通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樣的政策溝通對於未來推進共同建設,推進更多的項目對接,推進更多的合作共識以及深化中國和沿線國家的機制性合作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同時,當前全球化進程中也存在很多風險。中國和很多新興經濟體都面臨著比如更加嚴重的貿易摩擦、資本外逃以及貨幣貶值,甚至可能面臨增長放緩的嚴峻挑戰。那麼,面對這樣的挑戰,我認為中國應連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起,通過更加緊密的區域合作化解風險、迎接挑戰。同時,在現在發達國家的領導作用被削弱的情況下,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應該借這個機會,推動世界多極格局的發展。同時,要建立更加多元化、包容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更多的合作平臺。”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