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中紀委網站刊文:有的領導幹部弄虛作假、欺上瞞下

2017年03月20日 09:17:48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字號:    

  深化政治巡視 實現全面覆蓋之三 聚焦政治生活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抓住了執政黨建設的根本,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管黨治黨規律認識的深化。政治巡視必須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出發,維護好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從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突出“四個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聚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揮震懾遏製作用;隨著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政治巡視再次深化,緊緊圍繞黨的領導、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再到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聚焦黨內政治生活、凈化政治生態,巡視定位越來越精準,任務越來越具體,利劍作用越來越強。巡視是政治體檢。中央巡視發現的所有問題,歸其根源就在於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有的嘴上講“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實際另搞一套,導致中央的決策部署落不到實處;有的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拉山頭、小圈子、搞碼頭文化;有的弄虛作假、欺上瞞下,事前不請示,事後不報告,向中央打埋伏。巡視要隨著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與時俱進,不斷跟上中央的要求,以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為尺子,梳理歸納總結所發現的問題,樹立鮮明政治導向,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

  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完成新時代新使命的根本保證。“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黨中央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關鍵時期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貫徹得好不好、落實到不到位,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深化政治巡視,必須緊緊圍繞“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和新發展理念,檢查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貫徹落實中有沒有形式主義、變味走樣甚至各自為政等問題,善不善於通過深化改革、依法治國解決推進“五位一體”建設中遇到的難題,是否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同削弱黨的領導、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做堅決鬥爭。要把政治偏差找準,推動被巡視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心中想著黨中央的政治、黨中央的大局,從言到行都真正體現“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良好政治生態,關鍵在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地方和部門的工作都是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落實,黨委(黨組)主要領導承擔著密切聯繫實際、真抓實幹的政治責任。巡視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對照黨章和政治生活準則12個方面要求,深入了解領導幹部履行從嚴治黨責任、執行黨的紀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及選人用人等方面情況。要運用好廉潔自律準則、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巡視條例和幹部選拔任用條例、幹部“能上能下”、防止“帶病提拔”等制度利器,把制度蘊含的力量釋放出來,督促“關鍵少數”把黨中央賦予的責任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