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國際人士評價中國反腐:成為非洲榜樣,可以借鑒

2017年03月16日 09:37:18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力從嚴從細管黨治黨,凈化黨內政治生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聚焦重點領域,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017年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一些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反腐經驗值得借鑒,願與中國開展反腐合作,聯合打擊跨國腐敗行為。

  遵紀守法理念深入人心

  2016年,中國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給予紀律重處分10.5萬人,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移送司法機關的1.1萬人,全國檢察機關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依法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美國公共學者、政治經濟評論員羅伯特庫恩表示,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有助於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維護了國家利益,也激發了中國的市場活力,這對世界來説具有重要影響和借鑒意義。“腐敗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不管對哪種社會制度和管理體制來説都是阻礙政治清明的‘毒瘤’。”他認為,中國逐步深入推進管黨治黨,推進制度建設以實現對權力的監督,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就像習近平主席所説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從體制機制上保證權力為民眾服務,這是一種更大的智慧。

  “近年來,中國在反腐領域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贏得了廣泛的群眾支援。”西班牙《環球亞洲》雜誌創始人伊萬馬涅茲説。他認為,中國的反腐行動並沒有結束,還將繼續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中國政府敢於直面黨風政風中的沉疴痼疾,真抓嚴管,這種在解決腐敗問題上展現的決心和能力令人欽佩。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研究員埃萬德羅卡瓦略曾作為訪問學者,在中國生活過3年,他告訴記者,自己“親眼目睹了中國反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認為,過去的幾年,中國高舉反腐利劍,充分展現自信,有力護航社會和諧穩定發展,“蒼蠅老虎一起打”彰顯了中國解決腐敗問題的決心,展現了不怕“家醜外揚”的自信,在國際上塑造了積極、正直的形象。從長遠來看,中國通過打擊腐敗推動依法治國,使遵紀守法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

  經濟的持續發展離不開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中國的反腐舉措凈化了市場環境。“中國目前正處於轉型時期,反腐在這一階段對中國的意義非常重要。”埃及青年黨主席艾哈邁德哈迪認為,中國政府嚴厲打擊腐敗行為,其最終目的是要建立一個清廉的政府,保障國家各項事務良好運轉。正是由於中國黨和政府不斷完善自身機制,才能保證中國在經濟、社會等各領域平穩快速發展。

  反腐行動提供學習樣本

  近年來,中國的反腐行動通過國際合作等形式,展現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成為當今世界“現象級”的政治實踐。自《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在中國生效以來,中國一直致力於協調世界主要反腐參與方,力促對腐敗本質、蔓延侵害、協同治理形成基本共識,構建國際反腐合作網路,消弭反腐合作中的各種分歧和制度差異、地緣政治爭端,從而基於共同遏制和全球治理的目標共識,取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2016年G20杭州峰會《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的一致通過、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的成功設立、《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的切實制定,以及此前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北京反腐敗宣言》的共同發佈、反腐執法合作網路在中國的落戶,無不體現了國際反腐參與方與中國進行制度協作的共同願望。

  “中國的反腐行動在國際上有很大影響,中國的跨國反腐行動也有很大收穫。各國應該開展更多反腐合作,並形成相應的工作機制,聯合打擊跨國腐敗行為。”美國海軍學院客座教授保羅卡姆納爾表示,腐敗侵蝕社會肌體,是全社會的污點,必須嚴肅對待。

  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金磚項目負責人布魯諾孔蒂認為,“中國的反腐是公正的,反腐的對象並不是一些群體,而是面向所有需要監督的人員,是‘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孔蒂認為,中國的反腐敗鬥爭“是一場真正的反腐”,它有利於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也為其他國家的反腐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樣本。孔蒂説,“巴西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巴西應該向中國學習,展開一場真正的反腐行動”。

  “中國的反腐經驗對國際社會有著深遠影響。”馬涅茲表示,西班牙社會越來越意識到反腐的重要性,西班牙政府對於貪腐的處理也越來越嚴厲。反腐需要國際合作,西班牙政府願意敞開懷抱,合作打擊政黨和行政部門的腐敗行為。

  “中國的反腐可以成為非洲的榜樣。”辛巴威前基礎教育部部長費瓊表示,在中國鐵腕反腐之後,一些非洲國家媒體開始反思,可以借鑒中國經驗,從制度建設出發,讓公務人員“不敢腐、不能腐”,同時對民眾進行反腐教育,減少他們對“人情”的依賴。

  (本報北京、馬德里、華盛頓、裏約熱內盧、聖保羅、開羅3月15日電 記者劉歌、萬宇、王迪、張朋輝、陳效衛、侯露露、王雲松)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