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國家郵政局長:今年將集中整治快遞延誤、丟失等四問題

2017年03月15日 16:53:21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3月1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這是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劉維靖):3月15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閉幕前,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針對目前快遞行業中存在的快遞延誤、快件丟失損毀等突出問題,國家將加強監管,並引導強化行業自律。

  今年將加大力度解決四大快遞行業突出問題

  馬軍勝説,中國快遞業發展現已進入快車道。2012年中國快遞量是56億件,去年已經增長到312.8億件,連續5年增速超過50%,這是行業兩百萬職工共同努力帶來的結果。

  馬軍勝指出,快遞行業在高速發展過程中確實出現了很多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四大問題分別是快遞投遞問題、快遞延誤、快遞丟失和快遞損毀。

  針對這些問題,馬軍勝表示,下一步將從幾個方面努力:一,依據法律法規加強日常監管,運用大數據、智慧化設備對重要企業進行日常監管;二,發揮政府12305申訴系統的作用,消費者不滿意可以向政府申訴,政府會逐一調解處理。去年,申訴系統接受了136萬次消費者的申訴,為消費者挽回5000萬元損失;三,引導和強化行業自律,支援中國快遞協會把主要會員簽訂服務責任聯盟,按照自己承諾的標準來進行服務、遞送快遞、進行賠償,解決快遞領域出現的問題。

  尋求城市管理和快遞三輪車通行“最大公約數”

  在被問及“如何解決快遞小哥的三輪車通行難”問題時,他表示,快遞三輪車通行難是制約快遞發展比較突出的問題,希望各地方出臺管理規定,讓快遞三輪車合規上路。

  馬軍勝表示,中國的快遞業務主要服務於網購,網購的特點是包裹數量大,但是包裹本身並不大。快遞員一天投遞包裹 80至100個,總重量在150公斤左右,“兩輪車裝不下,用汽車太浪費,可以説,三輪車是快遞員最合適的‘馬掌’”。

  馬軍勝稱,要想解決快遞三輪車通行難的問題,就要在城市管理和快遞三輪車通行之間找到“最大公約數”。他舉例説,去年北京市安排5.7萬輛快遞三輪車上路,實行統一標準、統一標識、統一保險,既方便了投遞,也保證了安全。

  馬軍勝説,國家郵政局和有關部門,要抓緊推進國家標準的編制,推動地方出臺管理規定,讓快遞三輪車能合法上路。

  2020年前擬解決邊遠地區通郵問題

  談到偏遠山區通郵問題時,馬軍勝表示,郵政部門歷來有人民郵政為人民的傳統,法律要求郵政部門提供郵政普遍服務。目前,全國大概還有6%的邊遠山區沒有實現全國通郵,郵政部門制定了規劃,在2020年之前每年在這6%的邊緣地區中,解決2%地區的通郵問題。國家郵政局將採取加大郵路投入,加大運載車輛投入,委託第三方等方式,解決邊遠地區老百姓通郵問題。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