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法國華媒:“兩會”為全球治理提供參照樣本

2017年03月06日 13:08:07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國際線上專稿:法國《歐洲時報》3月6日以《中國“兩會”,全球“格局”》為題發表社論稱,2017年,全球環境更加複雜多變,中國“兩會”更受世界矚目。近年來,“兩會”平臺越來越凸顯其民主政治、共商國是的屬性,既發揮了治國理政的作用,也為全球治理提供了參照樣本。

  這篇文章説,走過“黑天鵝”事件頻發的2016年,很多國家都深刻感受到2008年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正加速從經濟領域向政治、社會領域轉換。當傳統格局發生變化,人們對世界治理的叩問更加強烈。這個時候,任何一種平穩狀態的改革模式,都可能提供巨大借鑒。從今年“兩會”已經進行的議程來看,中國還將繼續貫徹“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最為重要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這意味著,中國將繼續致力於保持相對穩定的經濟增長,而這個6.5%的數字相較2017年世界經濟2.7%的增長預期,無疑具有巨大的引領作用。

  文章説,中國早已同世界緊密融合在一起。包括海外華僑華人在內,外界之所以對中國“兩會”保持高度關注,是因為“兩會”上的任何一個提案或議案,都可能對中國進程、全球治理産生影響。這對正經歷增長壓力、格局震蕩、秩序重建的世界而言,無疑具有啟發意義。既是在為治國理政發揮作用,也為全球治理提供了參照樣本。誠然,中國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領域,但是,這個充滿活力、堅持改革、穩中有進的國度,卻從未停止帶給民眾和世界希望。(何雨陽)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