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盤點:兩會前部長主動發聲 説了哪些“狠話”?

2017年03月03日 06:41: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3月3日電 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國務院新聞辦密集舉辦新聞發佈會,多名部委一把手在兩會前率先面對記者,主動發聲。今年房價怎麼走?資本市場亂象如何破?養老錢還夠不夠發?針對諸多輿論熱點,部長們放“狠話”促監管,為民生派“定心丸”。

  【部長們説了哪些“狠話”?】

  銀監會主席:消除銀行“只收費不服務”等官商作風

  在3月2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履新不久的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強調要改進銀行服務,“消除部分銀行存在的‘幹活不彎腰’‘坐地收錢’‘只收費不服務’等‘官商’作風。”

  談到銀行業自身建設,郭樹清稱,要繼續弘揚銀行業的“三鐵”傳統,就是“鐵賬本、鐵算盤、鐵規章”,為人民群眾看好“錢袋子”。

  證監會主席:擼起袖子抓監管

  2月26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新聞發佈會上關於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系列表述備受輿論關注,對於未來的資本市場,劉士余稱要“擼起袖子抓監管”。

  劉士余説,資本市場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鱷”只有半步之遙。“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這些人的行為往往是披著合法的外衣,打著制度的擦邊球,在資本市場上巧取豪奪,侵蝕著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證監會的職能是監管,能坐視不管嗎?

  保監會主席: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

  2月22日,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新聞發佈會上也厲聲強調解決保險業的亂象。

  “對個別渾水摸魚、火中取栗且不收斂、不收手的機構,依法依規採取頂格處罰,堅決採取停止新業務、處罰高管人員直至吊銷牌照等監管措施,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

  食藥監總局局長:嚴厲打擊謠言 媒體報道要客觀公正

  在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出席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對於近期“用塑膠袋制紫菜”的謠言,畢井泉稱,對於造謠者要嚴厲打擊。

  他同時強調,新聞媒體報道食品安全一定要客觀、公正,“食品安全法規定,媒體造謠是要承擔賠償責任的,希望媒體參與食品安全的社會共治,監督這些不實的傳言,同時揭露這些制假售假的行為。”

  國家統計局局長:堅決制止數據造假,毫不手軟

  近期,有關遼寧相關數據造假的問題備受輿論關注,在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對此作出回應。

  “全國的統計數據是真實可靠的,個別地方、個別數據存在造假問題,一經發現就會堅決制止,並根據統計法加以處理,毫不手軟。”寧吉喆稱。

  【部長們派了哪些“定心丸”?】

  人社部:養老保險基金可確保17個月的支付

  養老錢還夠不夠發?3月1日,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發佈會上透露,養老保險基金運作總體平穩。去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是2.84萬億元,總支出是2.58萬億元,當期結余是2600多億元,累計結余是3.67萬億元,可以確保17個月的支付。

  住建部:有能力、有辦法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

  當前,中國樓市穩定嗎?今年會不會大漲?新聞發佈會上,住建部部長陳政高為當前的樓市直接拋出“定心丸”:不論是從環比看,還是從同比看,預計今年一季度房地産價格會繼續趨於穩定。對於2017年的中國樓市,發佈會上,陳政高説,“我們有能力、有辦法來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的發展。”

  交通部:鼓勵支援共用單車 網約車改革因城施策

  2月27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談及共用單車時表示,共用單車是城市慢行系統的一種模式創新。對於解決民眾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特別見效,“我們應該積極鼓勵和支援”。對於網約車發展,李小鵬説,鼓勵地方政府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經過法定程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進計程車行業的深化改革。

  銀監會:正制定處置非法集資條例 推動儘快出臺

  近年來,非法集資問題受到全社會關注。3月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稱,目前,銀監會正在制定《處置非法集資條例》。楊家才説,《條例》在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辦,現在《條例》正在修改過程中,法制辦也在積極推動儘快出臺。

  【專家:部長髮聲,也是一場“政務檢閱”】

  每年全國兩會,人民大會堂的“部長通道”都是媒體記者們“圍追堵截”搶新聞的重要戰場。

  今年全國兩會前,2017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要及時主動回應公眾重大關切,給社會各界一個穩定預期。

  “部長往往是一個行業、一個領域宏觀政策的主要決策者之一,他們的政策好不好、對不對、輿論中有什麼意見,在兩會之前召開新聞發佈會,他們也是在接受國家和公眾對他們的‘政務檢閱’。”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對中新網記者分析。

  在專家看來,每年兩會,人民大會堂的“部長通道”之所以備受關注,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政務公開中,主動公開的動力還不夠足、級別還不夠高。

  “我們強調政務公開已很多年,但是,政府官員在主動公開方面,依然存在公開級別不夠高,公開內容不夠寬,公開的回應度不夠精細等問題,甚至還存在政府被輿論倒逼而被動發聲的情況。”王敬波説,讓部長主動發聲,可以以上率下,推動政府資訊公開。

  王敬波説,一些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政策措施,在制定之前應該充分向公眾“預公開”,實現良性的官民溝通,以提高決策科學性和透明度,政策出臺之後,政府也應該主動發聲,解釋政策背景和政策意圖,向公眾答疑釋惑。(完)

[責任編輯:郭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