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探索構建新型政商關係一年浙江打造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標桿

2017年03月01日 13:35:05  來源:浙江日報
字號: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政商關係的構建無疑是關鍵而複雜的一步。2016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習總書記的講話,在政商兩界引起強烈反響。

  作為民營經濟大省,浙江如何探索構建新型政商關係,格外引人關注。親不逾矩、清不遠疏——這一年來,浙江立足自身實際,針對現實問題出臺相應舉措,積極探索構建既“親”且“清”的新型政商關係,努力打造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標桿省份,以實際行動和發展實績交出了一份讓人印象深刻的浙江答卷。

  親則兩利

  優化服務,企業更有獲得感

  半小時!從踏入臺州市行政審批中心大門,到辦完整套辦事流程,只用了這麼點時間。方遠建設集團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項高法看了看手錶,有些詫異。

  他原以為,辦理一個房産項目的品質安全監督手續至少要跑兩趟,誰知道當場就能快速辦結。這背後,是當地政府自加壓力,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努力。

  2月10日,臺州市在全省各設區市中率先公佈2491項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同月,省政府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要求,印發《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實施方案》,倒逼各級政府部門簡政放權、優化服務。越來越多相關改革落地的喜訊,從各市縣漸次傳來。

  這是浙江各級各部門強化服務意識、努力為民營企業破解難題的又一實招,也是這一年來浙江努力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一個生動縮影。

  如何以實際行動詮釋“親”?我省各級黨員幹部無不認同,所謂“親”,就是要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的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當好親商、安商、富商的“店小二”。

  “企業找政府辦事會不會很難?”這曾是萬安集團總裁陳江的憂慮。但很快,企業所在地——諸暨店口鎮鄉鎮幹部的“店小二”式服務,讓他放了心。167家規模以上企業,家家配齊聯企幹部,隨時回應、解決問題;此外,店口鎮還打造企業資訊實時監測系統,通過産值、稅收等數據分析,為企業發展提供更精準的服務。

  為了讓民營企業擁有更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我省一再強化制度保障,2016年以來先後出臺《關於落實“五個著力”推動民營經濟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以及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徵稅改革、提供司法保障、商會人民調解工作等一系列10多項政策,為企業降低成本超過1000億元。

  清則相安

  確立尺度,雙方交往均可循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下,如何正確處理黨委、政府與企業的關係?浙江著眼一個“親”字密切政商關係,另一個“清”字規範政商關係。

  一年來,我省各地紛紛出臺“負面清單”,細化政商交往正當行為,厘定“為”與“不為”的界限。

  “不得隨意約見企業法定代表人,不得接受企業宴請,不得在企業就餐,不得接受企業饋贈,不得向企業推銷物品,不得借機謀取個人利益,不得向企業報銷應由單位或個人支付的費用”,這是江山市為涉企行政檢查立下的鐵規。

  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則出臺幹部服務企業、廉潔從政“十項規定”,強調“收受企業紅包、禮金、禮品、消費卡、有價證券等財物”“接受企業邀請,違反規定出入私人會所或者接受旅遊、健身、娛樂等由企業消費買單的活動安排”等,都在嚴禁之列。

  不止於此,省級層面更是積極謀劃。2016年下半年,省委統戰部等15家相關部門共同參與,在充分協商、反覆徵求企業家和各部門及上級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意見後,制定出臺《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意見》(下稱《意見》),為政商交往進一步明確了準則和尺度。

  針對此前政商關係中被廣泛詬病的問題,《意見》對規範領導幹部行為提出“8個嚴禁”,包括嚴禁向企業亂攤派、亂檢查、亂收費、亂罰款、亂募捐;嚴禁吃拿卡要、以權謀私;嚴禁對企業故意刁難、推諉扯皮,不作為、亂作為;嚴禁干預和插手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管理活動;嚴禁收受企業禮品、禮金、消費卡,參加宴請或旅遊、健身、娛樂活動等;嚴禁違反規定在企業中兼職或擁有非上市公司(企業)的股份、證券等;嚴禁未經批准參加企業各類慶典活動;嚴禁縱容、默許、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其他特定關係人從企業謀取非法利益等。

  同時,《意見》還吸納浙商總會2016年年初提出的新商規,提出非公企業及其負責人在與領導幹部交往中,應堅持不行賄、不欠薪、不逃稅、不侵權、不踩紅線“五不為”,使得雙方交往均有章可循。

  在浙江杭寶集團總裁章國恩看來,這份《意見》不僅倡導領導幹部要堅持親商、安商、富商,讓非公經濟人士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同時也為非公經濟人士如何與幹部正確交往給出了清晰指引。

  澎湃動力

  帶動回歸,廣泛凝聚浙商力量

  強調有所不為,浙江同樣鼓勵黨員幹部幹事擔當。

  為進一步暢通政企互動渠道,浙江探索建立省、市、縣各級黨政領導與企業經常性溝通聯繫機制,規定各級黨政主要領導每年舉行企業家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不少於兩次,認真研究解決非公經濟發展中的突出問題。還下發《關於完善改革創新容錯免責機制的若干意見》,鼓勵幹部大膽探索、改革創新、幹事創業、服務企業。

  “親”在行動上、“清”在骨子裏的風氣在浙江逐步形成。一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指揮下,我省各有關部門赴北京、廣州、深圳、香港等地與浙商密切聯絡、爭取人心,引進並促成一批産業層次高、投資規模大、具有廣闊發展前景的浙商回歸項目落地。浙商力量廣泛凝聚,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的磅薄動力得到極大激發。

  2016年7月,以“加強京浙兩地合作、拓展浙商發展空間”為主題的2016年“浙商回歸”北京專題活動舉行,多位省領導出席活動。活動現場,30個浙商回歸重大項目簽約儀式同期舉行,簽約項目平均投資12.27億元,總投資368.1億元,其中,20億元以上項目7個,項目來源地涵蓋京津冀三省市,落地範圍覆蓋我省11個市,充分展現京津冀浙商回歸發展、報效家鄉的巨大熱情和潛能。

  近4個月的緊張籌備後,世界浙商上海論壇暨上海市浙江商會成立30週年大會舉行,省委、省政府領導出席活動。會上,上海市浙江商會與浙江省有關部門簽署了《上海浙江商會實施“浙商回歸”兩千億投資計劃備忘錄》,承諾在5年內積極組織實施浙商回歸工程,落實項目回歸投資到位資金2000億元。

  “藍美莊園的落地速度快得讓我不敢想像。”在臺州黃岩區,浙商回歸項目“藍美莊園”總經理張聰説,選擇回鄉創業,與家鄉高效、清朗的政務環境密不可分。

  放眼浙江,隨著政商“親”“清”互動的良好氛圍逐漸形成並深入人心,我省政治生態和經濟生態更加清朗,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家相信,非公經濟發展的明媚春天將更加絢麗。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