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浙江舟山沉船倖存者:海上漂了近8小時 冷就遊一會

2017年02月26日 09:42:06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一艘漁船在舟山外海沉沒,這個消息昨天讓很多關心救援的人們都將目光鎖定在了這一片海域。

  昨天傍晚5點35分,東海救助局一架直升機降落舟山普陀山機場,裏面搭載著獲救的“冀黃漁02698”船7名船員,他們走出機艙時臉色沉重,其中一名船員因左腳受傷,只能被攙扶著出來。其餘13名船員仍下落不明,搜救工作仍在繼續。

  淩晨船員正在船艙睡覺 船長大喊:船馬上就要沉了

  據船員們回憶,2月24日淩晨,船長和2名船員在駕駛臺值班,其他17名船員正在船艙內睡覺。突然,一陣鈴聲響起,船長叫他們趕快起床,説船馬上就要沉了。他們來不及穿外套就匆忙奔出睡艙,其中後來被救的6人當時跳到一隻橡皮救生筏上。本來船長周東紅自己也可以乘救生筏一起逃走,可他為了多叫幾個人出來,遲了一步,最後沒能抓住救生筏,至今下落不明。

  另一名叫孔文龍的船員被叫醒後連忙往駕駛臺上層跑,在黑暗中隨意抓了一件東西(後來才知是一個救生圈),之後墜落大海,隨潮漂流後獲救。

  “大概只有兩三個船員沒來得及從船艙內逃出來,因為船沉得實在很快,我們聽到鈴聲到沉船也就兩三分鐘時間,有的來不及拿救生衣,一下海就被海水嗆了。”周東紅的同胞兄弟周東興説這話時一臉憂傷。

  獲救船員被扶下直升機。

  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啟動應急預案 7名船員被救起

  “冀黃漁02698”係河北黃驊籍鋼質漁船,這艘船約40多米長,于2011年打造,為河北省黃驊市宏泰遠洋漁業公司所有。當時正去外海捕魚的路上,出事地點在舟山嵊山島以東約130海裏處。

  記者從海事部門了解到,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於2月24日6時15分接到險情報告後,浙江省、舟山市兩級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海巡22”、“東海救117”、“中國漁政33066”等船舶前往事發水域開展搜救,並通報海軍、海警、海洋與漁業局協調附近漁船、艦船和飛機前往救助。同時,及時發佈航行警告,要求過往船舶協助搜尋落水人員,海洋與漁業部門迅速群發資訊協調事發地附近漁船參與救援。

  事故發生後,浙江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運輸部領導在第一時間發出指示,要求省、市兩級海上搜救中心調動一切力量全力組織搜救。截至2月25日20時30分,搜救人員除了在失事海域一帶發現幾件救生衣,尚未發現其他船員下落。

  “在海上喝了很多海水,有時覺得冷了就遊一會兒”

  記者了解到,這7名船員于2月24日早上先後被附近的漁船救上船,其中孔文龍在海上漂了六七個小時,另外6人漂了近8個小時。24日傍晚,7名船員均被安排到“東海救117”船上。昨天下午16時,東海救助局直升機抵達該船接應被救船員。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飛行,載著7名船員的直升機抵達普陀山機場。

  “在海上喝了很多海水,有時覺得冷了就遊一會兒。”孔文龍説,畢竟才23歲,不能這樣把命丟了。他是靠救助漁船上的一隻帶繩子的救生圈得救的。“本來力氣沒有了,一看有人救我力氣又有了。”至於他的腳怎麼受傷的,他自己也不清楚。在海裏還沒感覺,救上後腳就痛了。被救上來之後船員們馬上給他喝薑湯、吃米飯,洗熱水澡,穿上外套。

  在普陀山機場入口處,記者碰到了聞訊前來接應的四五個漁民親屬,其中姓鄭的男子説,他是臺州玉環雞山鄉火車村人,這船上三人是他親戚,分別是堂哥、堂姐夫、堂外甥,如今只有外甥被救上了岸。

  本報記者 林上軍 本報通訊員 華志波 文/攝

[責任編輯:郭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