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網路媒體走轉改】銅川:時尚農業“火”起來

2017年02月10日 15:48:56  來源:陜西傳媒網
字號:    

  一提起農業,人們心中涌現出的就是一身汗兩腳泥的農民和鋤頭犁耙拖拉機。而如今在銅川,一部分搞農業的人坐在裝有空調的車間或實驗室裏,按滑鼠就能給櫻桃、草莓等水果澆水、施肥,查溫度、濕度,實現了科技農業、智慧農業,走出了具有“時尚范”的特色農業之路。

  俗話説,櫻桃好吃樹難栽,可銅川的大櫻桃早已聲名遠揚。銅川櫻桃樹苗的培育過程既生態又環保,櫻桃苗木的脫毒繁育技術在國際、國內都屬於領先水準。1月15日,記者在銅川市大櫻桃研究所的苗木組培實驗室看到,一棵優質櫻桃脫毒苗木的培育要經過“外植體初代培養、繼代培養、誘導生根、大棚煉苗、過渡移栽、成品苗木”六個環節。在苗木培育過程中,穿著白色工作服、帶著消毒手套的工作人員就像外科大夫一樣小心翼翼。現在,該市培育的優質櫻桃脫毒苗木已經遠銷雲南、甘肅等省份。

  1月16日,記者走進位於耀州區小丘鎮的銅川海升現代智慧玻璃溫室草莓栽培基地,“草莓星球”幾個大字讓人耳目一新。進入溫室,一股高科技感撲面而來。這裡的草莓種在花盆中,整齊有序地擺放在立體吊架上。該草莓基地集“智慧升降溫管理系統、精準水肥循環系統、基質吊架立體栽培”等高科技手段為一體,是目前全國最大的草莓智慧玻璃溫室。技術管理人員中大部分是博士、碩士研究生,並有荷蘭、日本專家常年駐守管理。渭南的張女士説,和傳統的草莓採摘相比,來這裡採摘腳上不沾土,管理人員都是高學歷人才,感覺搞農業特別“高大上”。

  “如今,咱銅川也提煉出了薰衣草精油。”新區申河香谷濕地的薰衣草遠近聞名,每年花開時節總會引來眾多遊人。申河村黨支部書記李乾周介紹,去年薰衣草基地首次提取出90公斤薰衣草精油,以半成品賣給了新疆伊犁薰衣草基地。“精油加上幹花總共有30多萬元收入,群眾一看都心動了。”李乾周説。沒想到薰衣草不但引來了遊客,還能提煉精油,讓“芳香經濟”再次升值。新區一家化粧品店的王女士説,用上咱銅川自己的精油,心裏非常高興,沒想到咱山溝溝的農業也能做出這麼新潮的産品! (記者 栗波)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