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淩曉明:開門迎春,讓“中國幹勁”助推夢想前行

2017年02月07日 13:07:14  來源:環球網
字號:    

  春來啦!開工啦!雞年中國的春節味還未散盡,早春的氣息就撲鼻而來,給中華大地彌撒了新的春光,給已經返工上班和正在趕赴崗位的人群帶來了新的憧憬。過去的一年中國成績斐然,新的一年更會春花爛漫。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積蓄能量的季節,也是播撒希望的開始,沐浴春風的人們總想攢好勁,只爭朝夕,快馬加鞭,追逐夢想!

  卷好袖子,以“中國幹勁”肩負使命擔當和藍圖描繪。春節假期間,新華社、央視網等媒體製作的《小賬本連著大情懷》、《足跡2016習近平和我們在一起》、《2016,習近平在世界舞臺》等微紀錄片在社交平臺流轉和瘋傳。視頻中羅列了習近平從中國貧困農戶家庭到世界外交“俱樂部”,從國內部分省份的考察慰問到2016年5次走出國門行程的75000公里,其足跡和溫暖遍及了所牽掛和關注的地方與百姓。這一系列簡短視頻原聲回放,親切有力,感人至深,場面震撼,其中習近平在重慶視察科技企業“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看望中國奧運健兒“中國加油”、河北張家口的“扶真貧,真扶貧,這是我最牽掛的”等原聲給眾多網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普遍認為是喚起了民眾對家國關係的深度思考,讓大家充滿了事業發展的激情與鬥志等等。“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進一步擴大中國的‘朋友圈’”等激勵而鼓舞的反應,氣吞山河,勇往直前,無不體現了中華兒女肩負民族興旺的使命,壯志為國、身體力行的民族希望與擔當,中國幹勁在一系列忙碌而務實的足跡中得到了詮釋和注解,也為新的一年的銳意改革和再創佳績擂響了戰鼓,吹起了號角。“春風得意馬蹄疾”,嚴寒已去,春回大地,中國藍圖和前進步伐迫切需要我們“卷好袖子”的魄力和氣概,以中國幹勁貫穿于出臺實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後一公里”過程中,同心同向,把使命擔當起來。

  甩開膀子,靠“中國幹勁”釋放集體效能和社會責任。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于國家、于集體、于個人都至關重要,在過去一年裏,已呈現出了持續強勁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也在努力地讓每個有夢想、有追求的人活得更有尊嚴、更體面,共用改革成果的獲得感,這是2016年中國幹勁帶來的收穫。去年的中國完成97個重點改革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還完成194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419個改革方案,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期和深水區的不斷深入,改革協調推進難度繼續加大,改革落地生根任務愈發艱巨,經濟生態領域、民主法制領域、文化領域、社會領域、國防和軍隊以及黨的建設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依然形勢複雜和任務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等時間節點已趨臨近,亟待需要全國上下鼓足幹勁、全力以赴,甩開膀子搶抓新機遇,迎接新挑戰,以“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拼勁謀事創業。春天,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無論是一個集體和小單位,還是領導幹部和基層群眾,有付出,才有收穫,有幹勁,才有拼頭,這是一個恒古不變的道理。讓人民群眾不斷有更多的獲得感,是在改革發展的實踐中真抓實幹、建功立業才能得以實現,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幹勁必須有;披荊斬棘、不拖後腿的韌勁必須有;敢為人先、勤學善思的鑽勁必須有。在這場關鍵的攻堅戰中,只顧觀望,一味爭論,只會延誤深化改革進程的良機;淡薄集體,淡化責任,只會削弱深化改革成效的力度;害怕“攔路虎”,畏懼“硬骨頭”,只會挫傷深化改革氛圍的勇氣。

  挺起身子,用“中國幹勁”施展家庭責任和人生價值。2017年春節期間最大的特點應屬新春納福,這昭示著新的一年的福氣與希望,顯而易見的是,每個人的幸福獲得感離不開個人的努力與奮鬥,都蘊藏在這一年的幹勁中,幹勁越足,福氣就越多,獲得感就更強。經歷了春節期間的家庭團圓,尤其是每個人再次強化了家風和家訓的熏陶與感染,也少不了長輩們的叮嚀與囑咐,更增強了家庭的責任感和壯大了人生價值體現的雄心。農曆丁酉年的雞是“知時鳥”,春是“萬物蘇”,正是鬥志昂揚地勤求學、幹事業之時,我們在愈發接近中國夢的道路上,容不得對過去成績與成就而産生的懈怠與自滿,“可以歇一歇”、“功勞簿上躺一躺”的想法與做法都與個人的追求、家人的目光、群眾的信任和國家的期待無法匹配、無可對等,每個人精力、勁頭投入與施展得大與小,家中的責任和個人的價值就能體現多與少。中國人特有的家國情真義的詮釋向來都是渾然一體的,人幸福是家之福,家幸福是國之福。今年春晚舞臺上,電影演員成龍帶領著涵蓋了56個少數民族和港澳臺的160位大學生,結合手語深情演唱了歌曲《國家》,其核心的“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打動了億萬海內外觀眾的心。億萬中華兒女只有煥發出了感天動地、蓄勢待發的“中國幹勁”,才能熔鑄成了中華民族的精氣神,這樣的中國精氣神將會催發億萬家庭在追逐夢想的新征程上,聚精會神地攢足勁,一心一意地抓實幹,就一定能破解前路上的新矛盾新問題,也一定會幹出新成就收穫更多的存在感。

  “山,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8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在長征路上寫下了膾炙人口名句,中國的接力棒今天同樣告誡我們在中國夢實現的道路上,沒有永遠的勝利,只有永遠的努力。春意盎然、春暖花開之時,卷好袖子,甩開膀子,挺起身子,讓中國幹勁融入到我們學業、事業等血脈中,形成一種習慣。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同志號召的“聞雞起舞,登高望遠,擼起袖子加油幹,繼續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進發,繼續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發!”這是時代的召喚,歷史的使然,人民的選擇!

  (作者是重慶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副教授)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