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向每一個“三十萬分之一”致敬

2016年11月29日 10:10:42  來源:中國軍網
字號:    

  一個強大的民族背後,一定站著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戰爭從來用血與火,對一支軍隊進而對一個國家作出嚴格檢驗。從南昌城樓槍炮聲中誕生的人民軍隊,不論經歷怎樣的風雲變幻,使命是確定的和不可更改的,那就是贏得戰爭。

  一

  在2015年9月3日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和閱兵式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佈裁軍30萬,這是建國以來中國進行的十一次大裁軍。這場被稱為“中國60年來最大一次軍事改革”,就是要解決“頭重腳輕尾巴長”等突出問題,鍛造一支真正枕戈待旦的軍隊。

  我們雖然裁軍,但仍然是世界上軍隊人數最多的國家,沒有之一。從歷次外敵入侵的歷史看,中國從來沒缺過兵,缺的是士兵的戰鬥力,缺的是戰術,缺的是指揮,缺的是裝備。“小米加步槍”的人海戰術,再也不能適應機械化和資訊化條件下現代戰爭的需要。現在的精兵裁軍,恰恰目的就在增強戰鬥力。

  毛主席當年在陜北窯洞時,曾採納黨外人士李鼎銘先生的建議,在全黨和全軍實行精兵簡政。他認為,“黨的一切政策,就是為著戰勝日寇”。時空已跨越70多年,但歷史沒有割斷,也從來沒有割斷,鑄劍為犁只是美好遠景,“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新世期裁軍30萬,就是為了貫徹習主席“能打仗,打勝仗”的治軍目標。

  面對美日插手南海、朝鮮半島冷戰陰雲不散、印巴克什米爾問題、臺灣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等挑戰,中國的安全局勢不容樂觀,“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世界大格局,中國有態度;但沒有實力作為後盾的“態度”,只能淪為蒼白無力的空談。裁軍30萬,就是要好鋼用在刀刃上,“把我們的身體變得小些,但是變得更加紮實些,我們就會變成無敵”。

  軍委擴權強軍、四大總部分拆、組建陸軍管理機構、重新調整劃設戰區……軍改是一場不流血的戰役,觸動許多人的切身利益。30萬絕非枯燥冰冷的數字,而是有血有肉的官兵個體。單位撤並降改,部隊轉隸換防,一些軍人脫下軍裝,有的面臨再次擇業、家屬安置、孩子入學等實際困難。軍改一週年,許多軍人成為“三十萬分之一”,經受了考驗。有顧慮,卻沒有猶豫;有擔憂,卻沒有怨言。

  二

  “軍裝是軍人的皮膚,脫下軍裝就好比脫層皮”。 生命裏有了當兵的歷史,一輩子也不會感到懊悔;生命裏有了當兵的歷史,一輩子都感到快慰;生命裏有了當兵的歷史,一輩子都有牽掛。脫下軍裝,説聲“再見了部隊,再見了戰友”,真的不容易。

  脫下軍裝固然不捨,但軍改關係軍隊戰鬥力提升的大局;軍人都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含淚支援軍改。“忠誠、乾淨、擔當”的品格,不僅不會過時,反而愈加珍貴。退伍不等於褪色,永遠是綠色和紅星照著退伍軍人去戰鬥。

  東部戰區近千名軍官在被裁軍前抗洪。在部隊需要、人民召喚的時候,他們義無反顧披掛上陣,鉚在崗位上、戰鬥當先鋒,體現出崇高的軍人覺悟;留和走都是為國作貢獻,共和國因為有你會變得更好。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脫下了軍裝,內心卻銘刻下硝煙和征塵;“我們曾經是祖國的長城,我們曾經是人民的子弟兵,如果祖國需要,如果人民召喚,只要我還能拿動槍,就算拄著拐杖,我也願意用自己的熱血,拋灑疆場”,這是一種怎樣的情懷。

  轉業軍人一句“打仗時再喊我回來” 感動無數國人。一生戎裝一生情,我獻軍旅以韶華;報效祖國不一定非要馬革戎裝。網民@“愛上你得笑容”稱“感動得想哭”;@“小雷schoolmate”稱,“人生最大的遺憾是沒有當兵的經歷”。全社會都要感謝轉業軍人做出的犧牲,要善待這些流過血和汗的戰友們。流血流汗他們不怕,就怕以後為生活流淚。

  軍營是軍人祭奠青春的地方,向終將背著包囊離開的30萬軍人致敬。往昔你們穿上軍裝是為了祖國,如今你們脫下軍裝也是為了祖國。其實,祖國很大,天地很寬廣,你們無論在祖國那個地方,因為經過軍隊大熔爐的錘鍊,你們終將散發出金子般的光芒。

  王德華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