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官媒披露軍改9大主要任務:重新調整劃設戰區

2016年11月24日 14:42:5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年第一天,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發佈。這份五千字左右的軍改方案,分量非比尋常。軍改方案開宗明義: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足見此次軍改意義非同一般。

  放眼世界,新軍事革命正加速發展。一如習近平總書記曾概括的:這場軍事領域發展變化,以資訊化為核心,以軍事戰略、軍事技術、作戰思想、作戰力量、組織體制和軍事管理創新為基本內容,以重塑軍事體系為主要目標。這場新軍事革命,不僅反映在軍事科技突飛猛進上,也反映在軍事理論不斷創新上,還反映在軍事制度深刻變革上。挑戰是嚴峻的,機遇也是難得的。關鍵就是能不能因應大勢。軍改方案的出臺,無疑是我黨我軍因應大勢迅速作出的科學的戰略抉擇。

  從我軍歷史看,在黨的領導下,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路走來,改革創新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也正是因為改革創新,才使我軍始終挺立時代潮頭。正是因為不斷推進自身改革,我軍始終保持了蓬勃朝氣和昂揚銳氣。現在,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軍站在新的起點。能不能擔負起使命任務,能不能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能不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迫切需要我軍作出堅定回答。無疑,深化改革是一個明智的抉擇,也將是對我軍改革智慧和勇氣的再次見證。

  軍改順應的是大勢,著眼的是大局,目的就是“構建能夠打贏資訊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也正因此,從“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到“牢固確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切實解決和克服軍事鬥爭準備重難點問題和戰鬥力建設薄弱環節,構建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都是為了加速推進軍事戰略轉型,加快完成新軍事變革,確保我軍在新形勢下打得贏、不變色。

  從軍改方案的目標設計和任務部署看,這是一份富有科學性、前瞻性、戰略性的方案,一個總體目標、九則主要任務,可謂改革的力度與創新的精神兼備。比如,在領導管理體制上,“調整改革軍委機關設置,由總部制調整為多部門制”,軍委機關“減少領導層級,精簡編制員額和直屬單位”;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上,“構建平戰一體、常態運作、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重新調整劃設戰區”;在軍隊規模結構上,“裁減軍隊現役員額30萬”;在政策制度上,“全面停止軍隊開展對外有償服務”等等。以這樣的改革力度和創新精神去落實軍改方案,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推進改革,我軍必有脫胎換骨的變化,必能交出一份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國平)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