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解放軍報披露:陸軍改革即將實質性展開

2016年09月20日 14:23:17  來源:中國軍網
字號:    

  原標題:匯聚轉型建設的智慧力量

  ——陸軍組織百餘將校集智破解發展難題側記

  初秋時節,來自陸軍機關、軍以上單位和直屬院校的百餘將校齊聚一堂,專題學習習主席視察陸軍機關時的重要講話,緊緊圍繞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為什麼轉”“轉什麼”“怎麼轉”等重大問題,學系列講話、聽輔導報告,開展深入調研、組織交流討論。

  從作戰部隊指揮員到院校專家教授,研討班聯繫實際研機析理、尋計問策,瞄準轉型建設搜尋弱項短板、共商思路舉措:能打勝仗是根本指向,改革是出路所在,創新是動力之源,法治是重要保障……共識在這裡不斷形成,力量在這裡不斷匯聚。

  “打贏是使命所在、價值所繫。戰場打不贏,轉型等於零。”研討中,聚焦能打勝仗推進轉型建設成為熱議的焦點。

  找準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只有真正搞懂未來仗怎麼打,才能明白今天轉型轉什麼、朝哪轉、怎麼轉。外交部、中央黨校、國防大學以及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的專家教授走上講臺,從習主席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從現代戰爭案例研判到資訊制勝力、精確制勝力、體系制勝力等10種作戰能力的具體分析,連續5天的學習讓大家對“未來仗怎麼打”有了更加清晰明確的認識。

  “轉型建設需要抓的工作很多,可以提出很多規劃方案,但最終必須落實到能打仗、打勝仗上來”“讓能打仗、打勝仗牽引戰略規劃,讓戰鬥力標準貫穿于各項規章制度”……從小組討論到大會交流,所到之處,記者發現,“戰鬥力標準”“勝戰能力”被反覆提及。

  領導指揮體制調整改革半年多來,彰顯出巨大的優勢和潛力,但新舊體制轉換、職能任務調整、工作運作磨合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也不容忽視。

  軍種和戰區兩條線穿過基層一根針,難免出現“工作撞車”現象,如不及時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很可能影響部隊建設發展。

  擺事實、析道理、商對策。“好體制需要好的運作機制。”研討中,大家都有一個共同感受,必須儘快建立與新體制相適應配套的建設管理機制,處理好主建與主戰關係,以戰領建、抓建為戰,加強與戰區溝通協調和工作對接,形成權責清晰、正向互動、順暢高效的工作格局。

  討論中,許多同志談到,陸軍部隊改革即將實質性展開,任務更加艱巨,考驗更加嚴峻,各級黨委要自覺當好引領官兵矢志轉型建設的“排頭兵”“貼心人”,把改革創新精神貫穿轉型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任務落實。

  “沒有創新就沒有轉型,陸軍轉型建設必須大膽創新。”研討中,大家聚焦陸軍轉型建設面臨的矛盾問題獻計獻策。

  創新,以什麼為突破口?“部隊建設的薄弱點就是創新的著力點。”不少帶兵人剛剛觀摩陸軍實兵對抗歸來,感慨良多:“必須把新型力量建設作為創新的重要抓手,加速推進陸軍走向空中、走向海洋,向數字化、飛行化、特戰化、無人化轉型。”

  “轉型建設是複雜系統工程,需要有創新舉措來推動和突破。”陸軍領導機構成立以來,陸軍黨委聚力推動“十大創新工程”,將其作為推進轉型建設的領跑工程,寫進陸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國家如此,轉型建設亦然。“轉型建設是一場深刻革命,破解的是影響制約建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必須在治軍方式上來一次根本轉變。”陸軍領導的動員輔導令人警醒。

  “健全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才能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重要引領和保障。”研討會上,大家一致認為,要在對現有規章制度進行全面梳理的基礎上,做好立改廢釋工作,加快構建與新體制相適應、與各自職能相配套的法規制度體系,確保轉型建設各項工作于法有據、有法可依。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法規制定了,重在執行。”大家在學習討論中表示,只有讓法規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才能不斷增強推進轉型建設的貫徹力執行力。

  (《解放軍報》2016年09月20日04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