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中國在網際網路全球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

2016年11月09日 11:35:4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克裏斯托弗莫迪尼 韓顯陽攝/光明圖片

  【特別關注】

  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以下簡稱ICANN),是1998年9月1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創建、主要由網際網路協會成員組成的非營利社團,負責包括管理域名和IP地址分配等與網際網路相關的任務。2016年10月1日,美國商務部下屬國家電訊局(NTIA)將網際網路域名系統(DNS)管理權正式移交給ICANN,標誌著網際網路邁出走向全球共治的重要一步。圍繞網域名稱系統管理權的移交、中國在國際網路治理作用等,本報記者日前採訪了ICANN副總裁克裏斯托弗莫迪尼。

  記者:10月1日,美國商務部下屬國家電訊局向ICANN移交DNS管理權。ICANN認為此舉的意義是什麼?

  莫迪尼:所謂管理權移交,是指國家電訊局與ICANN之間合同到期不再續簽。就實質而言,合同僅僅具有“象徵意義”,其中不涉及任何費用。根據之前的合同,當網際網路進行登記或網際網路地址名錄中根目錄文件進行修改或升級時,美國政府需要確認ICANN是否正確履行了程式。直至今年9月30日,美國商務部一直都在監督DNS變化與更新的所有程式。移交後,ICANN將獨自完成此項工作。

  對全世界利益攸關方而言,此次移交意義特別重大。理論上説,美國政府在合同到期前有“不批准”的許可權,換言之就是對升級説“不”。在大多數人看來,網際網路看上去是一個“網路”。事實上,網際網路並非“一張網”,而是成千上萬個“獨立”網路組成的、“看上去”像“統一”的網路。之所以“看上去”像一個“統一”網路,是因為這些網路自願使用同樣地址名錄、彼此互相連通,而ICANN的任務就是更新、維護這些地址名錄。DNS管理權移交後,意味著美國政府無權阻止更新、維護地址名錄。

  記者:有一些報道評論認為,即使進行了移交,美國政府仍然有力地掌握著網際網路。您認為,這種説法是否屬實?

  莫迪尼:理解這個問題,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區分移交與其他網際網路問題之間的不同。DNS管理權移交,指ICANN擁有處理地址方面的獨立性,僅僅是涉及IP地址系統、域名,而網際網路領域其他問題不在ICANN影響範圍之內。舉個例子,人們現實中可以看見窗外不遠處的第17街、H街,而ICANN就像一個網際網路上設置街道名稱標識的機構,發揮導航作用。

  網際網路是一個分散、網路化系統,不存在單一控制點,完全有別於電話、電視廣播等通過一個中心向外推送的其他平臺。因此,不存在“控制網際網路”的説法,沒有人可以控制網際網路。

  記者:您認為,中國在網際網路世界中的作用和地位如何?

  莫迪尼:在網際網路全球治理中,中國一直髮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中國目前的網際網路用戶已經超過7億,佔全球網際網路用戶的20%。其次,中國有4000萬個登記的網址名稱,而且以每6個月約20%的速度增長;是.com域名的第二大市場,也是域名登記的第二大市場。然後,中國工程師不僅對.cn域名提供過關鍵性支援,而且對其他國際網際網路域名分配提供過幫助,他們在發展迅猛的網際網路市場上反應迅捷,表現出極強的專業性。

  最後,中國利益攸關方早在網際網路興起之初就已經參與到ICANN中。2001年和2013年,ICANN先後在上海、北京召開過利益攸關方會議,共同討論域名和地址問題,而中國工信部、網際網路協會以及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大型網際網路企業等也都在以多方利益攸關方模式參與ICANN事務。

  記者:ICANN如何看待今年11月中旬在中國烏鎮舉行的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

  莫迪尼:全世界有不少網際網路治理會議,而“烏鎮峰會”是中國加入多方利益攸關方模式的一種很好方式。在這裡,政府、企業、用戶與網際網路組織等聚在一起,圍繞網際網路相關事宜進行討論。

  在網際網路全球治理領域,“多方利益攸關方”與“多邊”是有區別的。就前者而言,所有攸關方是平等的,各方同意達成一致。後者意味著政府有第一話語權以及最終話語權,但是其他人可以參與進來。顯然,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也是各方平等地就網際網路全球治理展開討論的平臺。

  (本報華盛頓11月7日電 本報駐華盛頓記者 韓顯陽)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