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胡錦濤:中國將發揮進口對宏觀經濟平衡的重要作用

2011年06月03日 22:04: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4月1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中新社發 任晨鳴 攝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5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開幕式,在演講中展望中國未來5年。胡錦濤説,中國將發揮進口對宏觀經濟平衡和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作用,促進貿易收支基本平衡。這將為亞洲和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重要機遇。

  在這份題為《推動共同發展 共建和諧亞洲》的演講中,胡錦濤説,事實充分證明,中國發展繁榮離不開亞洲,亞洲發展繁榮也需要中國。

  胡錦濤説,中國雖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巨大的人口、資源、環境壓力,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實現現代化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胡錦濤指出——

  未來5年,中國將著力實施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的戰略,建立長效機制,釋放消費潛力,著力促進經濟增長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新的開放領域和空間,擴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我們將發揮進口對宏觀經濟平衡和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作用,促進貿易收支基本平衡。這將為亞洲和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重要機遇。

  未來5年,中國將著力實施“走出去”戰略,引導各類所有制企業有序到境外投資,積極開展有利於改善當地基礎設施和人民生活的項目合作。我們將更多投資亞洲和新興市場國家,同時增加對亞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援助。

  未來5年,中國將著力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區域合作,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推動建立均衡、普惠、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我們將繼續積極參與10+1、10+3、東亞峰會以及中日韓合作,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穩步發展。我們將加強同周邊國家在交通、能源管道、資訊通信、電網等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提升本地區互聯互通水準。中國將繼續推進同亞洲國家在旅遊、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加深中國人民同亞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未來5年,中國將著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深入貫徹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節約能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強度,發展迴圈經濟,推廣低碳技術,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要聞 時政新聞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