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在為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首次大陸參訪團舉辦的歡迎酒會上的致辭(全文)(2010.09.27)

時間:2010-09-28 08:45   來源:台灣網

  9月27日中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為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首次大陸參訪團舉辦的歡迎酒會上發表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蔡國泰會長,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與大家見面。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歡迎世界臺商總會首次組團訪問大陸,歡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同時,我還要向大家表示感謝,感謝世界臺商總會多年來關心和支援兩岸關係的改善與發展,為此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寶貴貢獻。

  從2008年5月到現在,僅僅兩年多時間,兩岸關係確實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和積極變化。兩岸關係的改善,首先給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現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兩岸社會各界的普遍共識。同時,兩岸關係改善又穩定了臺海局勢,符合國際社會尤其是周邊國家的願望,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的一致聲音。

  兩岸關係的改善,當然是兩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結果,其中也凝聚了海外華人華僑,包括海外臺胞付出的心血。但今天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兩岸關係改善實際上是歷史的必然。因為,兩岸之間不管存在哪些分歧,不管今後還會面臨什麼難題,我們畢竟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畢竟擁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傳統和共同的歷史責任。大陸和臺灣都是中國的領土,包括大陸和臺灣在內的中國是兩岸同胞生存、發展和繁衍的共同家園。大家都生活在海外,我也在海外生活和工作過,我想我們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不管我們走到哪,不管我們來自臺灣還是大陸,其實在外國人眼裏,我們都是Chinese,都是中國人。“中國人”這個稱呼,歷史上曾經有過輝煌與榮耀,也飽受過貧困與落後的困擾。但是今天,歷史正在改變,歷史並將繼續改變,我們應當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與自豪。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已經展現在世人面前,孫中山先生百年前“振興中華”的呼喊將在我們這一代中國人手中真正實現。面對這樣的歷史責任和民族大義,兩岸之間的任何恩怨都是次要的,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障礙都是能夠超越的。面對這樣的歷史責任和民族大義,每一位中華兒女不管身在何方,都應該勇敢承擔起自己的歷史責任,為民族的復興貢獻自己的心力。我們都應該捫心自問,究竟怎麼做,才能上對得起列祖列宗,下對得起子孫後代。

  世界臺商總會是最具代表性的海外臺商團體,會員遍佈世界各地。衷心希望廣大海外臺胞更積極地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因為兩岸和則民族興。衷心希望廣大海外臺胞更踴躍地投身到兩岸大交流、大合作與大融合的進程中來,因為兩岸交流合作不僅對兩岸同胞有利,也將日益惠及包括海外臺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

  最後,祝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此次大陸參訪取得圓滿成功。我要再次借用大陸一首唱遍大江南北的歌曲來結束我的講話,那就是歡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台灣網 王賽賽)

  瀏覽更多臺灣新聞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