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在江蘇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2010.09.16)

時間:2010-09-16 13:08   來源:台灣網

 

9月16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江蘇臺灣周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鐘寶華 攝)

  以“合作、創新、共贏”為主題的“江蘇臺灣周”活動16日上午在南京開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江蘇臺灣周是繼去年在臺灣成功舉辦臺灣江蘇周之後蘇臺之間又一次經貿文化交流盛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江蘇臺灣周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這次盛會的各位來賓,尤其是遠道而來的臺灣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以來,在兩岸雙方和各界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特別是4天前,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生效,揭開了兩岸關係史上的新篇章,標誌著兩岸經濟關係真正進入雙向合作,互利共贏的新階段。同時也要看到,框架協議的簽署和生效只是個開始,如何把協議真正實施和落實好,使之務實有效地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進程,持續不斷地惠及兩岸最廣大的人民群眾,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兩岸雙方為此付出更多努力。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通過兩會與臺灣有關方面保持溝通,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著手落實框架協議所確定的各項目標。

  一是儘快實施雙方對服務貿易早期收穫的開放承諾。我們認為,對於包括金融業在內的早期收穫服務貿易部門可以採取成熟一項、開放一項的便捷及快速落實方式,雙方達成一致、做好準備的項目都可立即實施。

  二是抓緊做好落實貨物貿易早期收穫的準備工作。依據框架協議關於“貨物貿易早期收穫將於協議生效後六個月內實施”的規定,預計明年1月1日可望啟動貨物貿易早期收穫的具體實施。為此,我們希望兩岸有關方面抓緊做好各項準備。

  三是及時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兩岸雙方應就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進行協商,為框架協議的後續執行與磋商創造條件、提供保障,以便有效應對兩岸經濟交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和新挑戰。

  四是適時展開各單項協議的後續商談。兩岸雙方應在協議規定的時間範圍內啟動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經濟合作等各單項協議的後續商談。近期,可先行就雙方關切的投資保障議題進行溝通,商討建立投資保障機制,促進投資便利化,並逐步減少對相互投資的限制,爭取在今年底的兩會商談中加以簽署。

  五是抓住協議實施的有利時機,加強兩岸在高新技術、新興産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合作,促進兩岸企業實現轉型升級,引導兩岸産業創新發展,穩步推動大陸企業赴臺投資。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在兩岸經貿合作中,江蘇歷來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江蘇是兩岸貿易和投資往來最多、臺商臺胞聚集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臺商投資大陸項目的三分之一落戶在這裡,江蘇創造的“昆山經驗”值得總結和推廣。在剛剛啟動的大陸赴臺投資新潮流中,江蘇的企業也踴躍參與,取得了積極進展。除了經貿方面的合作以外,我們還高興地看到,近年來江蘇抓住兩岸關係全面改善和發展的機遇,不斷加強與臺灣在各領域、各階層、各界別的交流,為兩岸大交流局面的形成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些成果的取得,是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的結果,同時也説明,兩岸加強交流與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潮流所至。

  當前,在兩岸大交流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中,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方興未艾,成為兩岸交流的主力和亮點。一是交流互訪的規模不斷擴大。大陸各省市赴臺交流絡繹不絕,高潮疊起;臺灣各縣市、鄉鎮組團來大陸參訪也大幅增加,更趨活躍。二是共同舉辦的交流活動日漸增多。臺灣一些縣市在大陸各地舉辦農産品推廣、旅遊推介等活動,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援。大陸一些省區市赴臺舉辦交流活動,臺灣有關的縣市也給予了熱情協助。大陸一些省市還積極參與臺灣一些縣市舉辦的大型活動,各地舉辦的“臺灣周”、“臺灣月”等也得到了臺灣有關縣市的積極響應。三是交流形式不斷向制度化、機制化邁進。兩岸一些城市、縣市和鄉鎮之間已簽訂上百項交流協議,建立起長期交往關係。

  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拓展了兩岸全方位交流的新領域,也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新動力。這種交流吸引了更多的基層民眾和民間社團積極參與,鞏固了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社會基礎。這種交流促進了兩岸各地之間相互借鑒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服務民眾的有益經驗,有利於彼此取長補短,共同提高。這種交流更貼近基層,更接近民眾,更易於體察和反映民意,從而增進了兩岸同胞之間的直接溝通和感情聯繫。這種交流也體現了超越歷史恩怨,跨越黨派分野的包容性和開放性。

  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推動兩岸關係的主體是兩岸民眾,兩岸關係發展的活力蘊涵于兩岸各界各領域的廣泛交流之中。我們鼓勵和支援兩岸各地結合自身特點和需求,更加積極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合作。我們鼓勵和支援兩岸的城市、鄉鎮、村裏和社區建立穩定的交流機制,使彼此的交流合作更為廣泛、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我們也願意秉持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虛心聽取臺灣各界朋友的意見,共同改進和完善交流進程中出現的不足,推動各地之間的交流更為健康、有序地發展下去。我們將努力使赴臺交流團組的各項安排更加貼近臺灣民眾的需求,更加適應臺灣的民情社情。我們歡迎和鼓勵臺灣更多的縣市和鄉鎮組織各界民眾來大陸參訪,了解大陸的實際情況,感受大陸的勃勃生機。我們衷心希望,在兩岸各界的大力支援和熱情參與下,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能夠不斷拓展,兩岸同胞之間的感情能夠不斷融合,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打下更堅實基礎,提供更強勁動力,開創更美好前景。

  最後,祝願“江蘇臺灣周”圓滿成功,祝願蘇臺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成績!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