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兩岸經濟關係進入雙向合作、互利共贏新階段(2010.09.16)

時間:2010-09-16 12:44   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16日出席江蘇臺灣周開幕式時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正式生效,揭開了兩岸交往史上的新篇章,標誌著兩岸經濟關係真正進入雙向合作,互利共贏的新階段。

  王毅表示,如何把協議真正實施和落實好,使之務實有效地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進程,持續不斷地惠及兩岸最廣大的人民群眾,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兩岸雙方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為此付出更多努力。

  一是儘快實施雙方對服務貿易早期收穫的開放承諾。對於包括金融業在內的早期收穫服務貿易部門可以採取成熟一項、開放一項的便捷及快速落實方式,雙方達成一致、做好準備的項目都可立即實施。

  二是抓緊做好落實貨物貿易早期收穫的準備工作。依據框架協議,預計明年1月1日可望啟動貨物貿易早期收穫的具體實施。希望兩岸有關方面為此抓緊做好各項準備。

  三是及時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雙方應就此進行協商,為框架協議的後續執行與磋商創造條件、提供保障,以便有效應對兩岸經濟交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和新挑戰。

  四是適時展開各單項協議的後續商談。兩岸雙方應在協議規定的時間範圍內啟動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等各單項協議的後續商談。近期可先行就雙方關切的投資保障議題進行溝通,商討建立投資保障機制,促進投資便利化,並逐步減少對相互投資的限制,爭取在今年底的兩會商談中加以簽署。
 
  五是抓住協議實施的有利時機,加強兩岸在高新技術、新興産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合作,促進兩岸企業實現轉型升級,引導兩岸産業創新發展,穩步推動大陸企業赴臺投資。

  此外,王毅還就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發表了看法。他説,在兩岸大交流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中,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方興未艾,成為兩岸交流的主力和亮點。一是交流互訪的規模不斷擴大。二是共同舉辦的交流活動日漸增多。三是交流形式不斷向制度化、機制化邁進。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拓展了兩岸全方位交流的新領域,也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新動力。這種交流吸引了更多的基層民眾和民間社團積極參與,鞏固了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社會基礎,促進了兩岸各地之間相互借鑒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服務民眾的有益經驗。這種交流更貼近基層,更接近民眾,更易於體察和反映民意,增進了兩岸同胞之間的直接溝通和感情聯繫。這種交流也體現了超越歷史恩怨,跨越黨派分野的包容性和開放性。

  王毅表示,為推動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更加健康、有序地發展下去,我們將努力使赴臺交流團組的各項安排更加貼近臺灣民眾的需求,更加適應臺灣的民情社情。同時歡迎和鼓勵臺灣更多的縣市和鄉鎮組織各界民眾來大陸參訪,了解大陸的實際情況,感受大陸的勃勃生機。希望在兩岸各界的熱情參與下,兩岸各地之間的交流不斷拓展,兩岸同胞之間的感情不斷融合,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打下更堅實基礎,提供更強勁動力,開創更美好前景。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