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談下一步兩岸關係發展前景(2012.04.13)

時間:2012-04-16 08:42   來源:台灣網

  資料圖片:中臺辦、國臺辦主任王毅 

  台灣網4月14日消息 4月13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美國休斯敦與當地臺胞代表座談並舉行招待會。王毅在致辭中表示,過去四年來,兩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重要進展:一是實現了兩岸民眾期盼已久的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了兩岸大交流。二是推動兩岸商談步入規範化和制度化軌道,簽署了16項協議。三是兩岸雙方就共同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達成一致,為和平發展打下了基礎,為協商談判鋪平了道路。王毅説,“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只要認同並堅持大陸和臺灣同屬一中,國土就沒有分裂,主權就沒有分割,兩岸雙方就有了最基本互信,臺海和平就有了最基本保障,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就有了最基本動力。  

  王毅就下一步推進兩岸關係談了六點考慮: 

  一是繼續貫徹執行中央業已確定的對臺大政方針,持續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二是繼續鞏固兩岸雙方的政治基礎,不斷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三是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思路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今後一段時期,加強經濟領域的各項合作仍是兩岸關係的優先和重點。四是繼續大力開展兩岸各界交流,特別是擴大深化文化交流,增強兩岸同胞的文化和民族認同。更加注重交流的規範和機制化,更加注重與臺灣基層民眾之間的接觸互動。五是繼續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宗旨。使更多臺灣同胞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受益。最廣泛地團結和聚攏一切支援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臺灣各界人士。六是繼續堅定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這是兩岸中華兒女共同肩負的歷史責任。臺灣同胞的前途和命運,歸根到底繫於兩岸的互利雙贏、民族的發展復興、國家的和平統一。 

  王毅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這是一個誰也無法改變的基本事實。臺灣同胞既是生活在臺灣這座寶島的臺灣人,同時也是傳承了五千年中華民族血脈與文明的中國人,不能夠,也不應該人為地把臺灣人和中國人區隔和對立起來。中華民族是一個曆盡磨難、生生不息的民族,作為這個偉大民族的一員,不管我們遇到了怎樣的歷史變遷,漂泊到世界的哪個角落,都應該珍惜自己的血脈與根源,心繫家鄉的故土與親人,胸懷民族的復興與發展;都應該放下成見和分歧,自覺團結和凝聚起來,為實現民族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