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在歡迎吳敦義一行招待酒會上的即席致辭(2012.04.01)

時間:2012-04-09 09:04   來源:台灣網

  4月1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海南博鰲舉行招待酒會,歡迎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名譽團長吳敦義一行。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4月1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海南博鰲舉行招待酒會,歡迎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名譽團長吳敦義一行。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台灣網4月1日博鰲消息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招待酒會,歡迎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名譽團長吳敦義一行。王毅在招待酒會上即席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吳敦義名譽團長及夫人,  

  尊敬的錢復團長及夫人,  

  各位老朋友、好朋友:  

  我們的身後,是五指山流淌下來的萬泉河。我們的面前,是寬闊浩渺的南海。山水之中,河海之間,我們在此略備薄酒,款待大家,歡迎各位前來出席本屆論壇。  

  今年是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第十次組團參會。十年來,博鰲論壇不僅為兩岸經濟界提供了一個交流合作的場所,近年來更成為兩岸高層接觸對話的重要平臺。剛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副總理與吳敦義名譽團長及各位朋友進行了很好的會見和交談。大家就如何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尤其是推進兩岸互利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李克強副總理在會見中向臺灣方面發出了很多重要和積極的資訊。比如,他強調我們要繼續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方針政策,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他指出大陸加快調整經濟發展方式,一定會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空間。他表示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目的不在於臺灣市場,而是願意取長補短,共同提升競爭力,攜手開拓世界市場。他還明確我們將繼續支援在大陸的臺資企業,協助他們進入大陸內需市場。  

  同時,雙方在會見中還就臺灣社會比較關心的一些問題形成了一致意見。比如將抓緊推動ECFA後續協商,爭取上半年簽署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雙方願儘快協商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並進一步構建證券、保險等監理合作平臺。雙方還都歡迎和支援增加大陸城市開放居民赴臺個人旅遊。  

  我相信,這次會見所取得的積極成果,一定會為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深化兩岸互利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今天在這裡,我還想跟大家講的是,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不僅經受了考驗,保持了正確方向,還迎來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下一步,我們願抓住機遇,順應民心,全面鞏固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而加強兩岸在經濟領域的各項合作仍是今年兩岸關係的優先和重點。我們應看到,兩岸經濟關係正在展現全方位合作的新態勢,與此同時,兩岸經濟合作的很多方面也開始由易入難。如何順利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繼續實現兩岸互利共贏,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福祉,是我們雙方都應當深入思考和面對的問題。我認為,一個重要和基本的著眼點是,我們應該進一步維護好、鞏固好,並且不斷深化兩岸雙方之間的政治互信。這樣做,我們才能為推進經濟合作,以及解決經濟領域的各種問題提供更堅實的保障,營造更有利的環境,獲得更穩固的民意支援,産生更為持續不斷的動力。希望包括各位在內的兩岸各界有識之士都能為此做出不懈努力。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