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勁辣”新書引發綠營內訌 民進黨嘆:喪鐘已響

時間:2009-03-26 08:5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看守所被關了110多天的陳水扁不甘寂寞,又要出新書了,書名就叫《關不住的聲音》,是陳水扁在獄中寫給政敵、同僚、親朋好友的50封信。與扁獄中出的第一本書相比,這本書內容更加“勁辣”,拳打謝長廷,腳踢蔡英文。對此,民進黨有人浩嘆,扁的爆料,對即將迎來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民進黨,簡直是喪鐘已響。

  要和民進黨算總賬

  據悉,陳水扁的新書將在本月底出版,3月25日島內媒體提前曝光了新書內容。這本書的一大部分,給人感覺是陳水扁跟民進黨算總賬。

  在寫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信裏,陳水扁批評蔡英文想跟他切割,根本是不切實際。他質問:“您對我有意見,要把我切割掉,問題是切割得了嗎?所謂斷尾求生,但斷頭可以茍活嗎?”

  陳水扁説,他的案子都是“歷史共業”,民進黨豈能這麼容易就被分化?切割是最拙劣的守勢,守不住,只有易守為攻,才是贏的策略。

  島內輿論指出,陳水扁的意思就是民進黨必須團結起來,強硬起來,絕地反擊,把陳水扁救出牢獄。

  一向與扁有“瑜亮情結”的謝長廷,也遭到陳水扁重炮轟擊。針對謝長廷表示2008年“大選”沒有拿陳水扁的錢,扁在書中爆出,謝長廷只講了部分真相,“這次2008年‘大選’,我沒有給您競選經費,但為什麼您不講2002年高雄市長及2006年臺北市長選舉,我拿給您多少錢?”

  書中還證實,謝長廷在2006年紅衫軍倒扁期間對扁“逼宮”,並非只是傳聞。“我永遠記得紅衫軍‘亂臺’時,您當我的面説出‘陳水扁下臺,也不是大不了的事’。”

  島內輿論分析,陳水扁炮打謝長廷,用意是證明民進黨還有許多把柄在他手裏,如果民進黨不跟他“同舟共濟”,那就走著瞧。

  陳水扁還在新書裏炮打新潮流係,挑動黨內派系鬥爭。他在寫給親信邱義仁的信裏,稱新潮流係“好鬥成性”,“嚴重排他”, “已經變質”,“自私自利、顧人怨(閩南語,被人家埋怨)”,所以“現在批鬥阿扁也不奇怪了”。

  訴諸悲情只是策略

  炮轟昔日同袍的同時,陳水扁新書的另一部分選擇訴諸悲情。

  在寫給他兒子陳致中的信裏,陳水扁數落吳淑珍“身心不健康”,抱怨吳淑珍與陳致中母子有事不跟他説,字裏行間,仿佛貪污與洗錢罪嫌,都與他無關。 

  信裏説,吳淑珍炒股,他也認為“不宜”,“別人會誤會是否有內線交易”,出面勸阻卻沒用,“直到被爆料,被批評,她才一次賣掉結清。”

  談到吳淑珍出庭昏倒,急送臺大醫院,下午陳致中就閃電赴美,扁説:“我也覺得奇怪,你為何當天要到美國,我再怎麼問也沒有答案,很多事情只有你們母子知道,你們竊竊私語,好像我是局外人……媽媽做了很多事情不讓我知道,如今不是更糟?” 

  陳水扁這封信想傳達的訊息,無非炒股愛錢的是吳淑珍,他不知道家裏有這麼多錢,更不知道陳致中赴美所為何事,把貪污與洗錢罪都推得一乾二淨,與扁家的訴訟策略完全吻合。

  最不可思議的是,陳水扁書裏還拿女兒被前男友拋棄説事。邱毅25日受訪時説,獄中的扁希望他的爆料可以引起社會的矚目,所以內容一定要有點火的效果。不惜拿自己的女兒當犧牲品,這種行為實在讓人很不齒,真的很離譜,已經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扁的道德可想而知!

  民進黨嘆“喪鐘已響”

  陳水扁對民進黨的攻擊和爆料,連原扁係人馬都看不下去,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扁一再爆料,讓民進黨的天王幾乎已經到了反目成仇的地步,一再打擊民進黨,黨可能會潰不成軍。

  謝係“立委”李俊毅則説,扁若要取暖,黨內人員可以全部去看守所,擁抱他,給他三天兩夜的溫暖都沒有問題,但希望扁不要再用爆料,逼誰出來做回應或拖下水的方式,這對即將迎來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民進黨,簡直是喪鐘已響。

  25日下午,扁辦召開國際記者會,控訴臺灣“民主倒退、司法濫權”,但是除了即將投入臺南縣長選舉而急需搶鏡頭的前扁辦秘書長陳唐山到場外,連陳水扁嫡系子弟兵都無一前去捧場。■ 本報特約記者 閔 喆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臺灣新聞 兩岸新聞

編輯:陽艷萍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