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而反對” 民進黨將何去何從?

時間:2013-07-19 11:00   來源:台灣網

  “習吳會”提出“一中框架”,民進黨立馬站出來反對;日前,剛剛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更是蠱惑人心,鼓吹該協議對臺灣危害之大,極力反對,並在“立法院”進行杯葛。據臺灣《聯合報》報道,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4日稱,對於服務貿易協議,若馬英九蠻幹,就是罷免最好的時候。他又表示,如果有民意代表不顧民意,堅持馬意“護馬”,就是罷免民意代表的時候。民進黨和蘇貞昌如此之大動作,為何?

  一、民進黨一貫使用“逢中必反”、“為反對而反對”的伎倆,其目的就是牽制國民黨,打擊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上的優勢。“習吳會”提出“一中框架”,是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共識,深化兩岸政治互信。“一中框架”是國共兩個執政黨處理兩岸關係的明確共識。“一中框架”、“九二共識”得到了兩岸民眾的普遍認同。

  然而,“一中框架”已經提出,馬上就成為民進黨攻擊的對象。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向來反對臺灣被鎖進“一中框架”之中,堅決反對這樣的主張。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則強調,這已嚴重傷害臺灣“主權”,反對“一中框架”。

  “一中框架”可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是國共兩黨交流合作的前提。民進黨否認和反對“一中框架”,從歷史和法理上都是説不通的,站不住腳的。那為何民進黨還要反對“一中框架”?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民進黨在處理兩岸事務上,其所主張的“臺獨”綱領,顯然已不合適宜,成為民進黨發展兩岸關係的絆腳石,但其又妒忌兩岸政策主導權被國民黨一黨所獨享。所以説,為了達到牽制國民黨的目的,只要是國民黨所提出的兩岸政策、簽署的相關協議,不管有利於臺灣與否,民進黨就是兩個字:“反對”,可謂地地道道的“反對黨”。

  日前,兩岸兩會剛剛在上海簽署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是ECFA的後續協議,然而,此協議簽署公佈後,即遭到了民進黨的猛烈攻擊,並在臺“立法院”進行杯葛阻撓。

  “逢中必反”、“為反對而反對”成為民進黨的一貫做法,仿佛它不這樣做就體現不出“反對黨”的價值。民進黨這種毫無自己政見“為反對而反對”的做法,如同魔咒一般籠罩著臺灣政壇,讓臺灣民眾為之厭惡。

  民進黨大佬許信良則表示,民進黨若堅守“臺獨”主張,民共就不可能交流對話,會陷入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所説的讓兩岸交流成為國民黨的專利,那民進黨就很難有機會再執政。 

  看來,民進黨“為反對而反對”,雖然對國民黨有所牽制,但最終輸家還是民進黨。

編輯:扶海濤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