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民進黨“臺獨”黨綱走到盡頭

時間:2012-03-05 15:10   來源:台灣網

  據臺灣媒體報道,近來《新新聞》週刊民調顯示,高達6.6成的受訪者認為民進黨不應排斥跟大陸交往,而且接近5成的受訪者認為民進黨應該廢除“臺獨”黨綱,才能調整兩岸政策。透過此份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希望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修改“臺獨”黨綱。民意如潮,形勢逼人,民進黨“臺獨”黨綱看來走到了盡頭,該廢了。

  民進黨“臺獨”黨綱生存空間緣自於兩岸長期的隔絕。臺灣從西元1624年被荷蘭殖民者侵佔,38年後,臺灣被鄭成功收復;1895年日本通過甲午戰爭,寶島臺灣再淪陷,被日本殖民半個世紀;1949年後國民黨當局退縮臺灣,偏安一隅與大陸抗衡。從近現代以來,臺灣經受了太多的磨難,長期與大陸處於一種隔絕的狀態。特別是國民黨當局解除黨禁後,從臺灣基層成長起來的民進黨,為其“臺獨”路線創造了生存發展的空間和土壤。在當時兩岸長期處於隔絕狀態下,加上民粹主義悲情煽動,誤導了部分民眾,民進黨利用“臺獨”,拉攏民眾,獲得一定的支援。特定的條件、特定的環境造就了民進黨。

  而如今兩岸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民進黨“臺獨”黨綱顯然不合時宜。事物是發展變化的,國際形勢也在發生著重要的變化。從大陸與臺灣的整體情況來看,大陸經濟的騰飛,綜合實力的增強,已今非昔比。2008年隨著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走和平發展之路,兩岸直接“三通”,兩岸簽署ECFA等16項協議,交流合作發展已成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新態勢、新成果,和平紅利惠及兩岸民眾,民眾安居樂業,兩岸和平和睦祥和,對此民眾普遍稱頌和支援。這就是當前兩岸發展的大形勢,也是歷史發展和民意所向的潮流,民進黨的“臺獨”黨綱顯然與時代發展的形勢與潮流格格不入。民進黨如果仍然用冷戰思維“臺獨”模式來處理和對待兩岸關係,顯然不可思議,其就像一個鑽進牛角尖永遠無出頭之日。

  廢除“臺獨”黨綱是民進黨發展的明智選擇。從臺灣民意來看,近半數的人認為民進黨“臺獨”黨綱要廢了。民眾都能看明白的道理,難道民進黨這幫所謂的“精英”看不明白?就連當年的陳水扁都説,“臺獨”不可能。面對當前的兩岸和平發展大形勢,面對臺灣民意傾向,民進黨要想發展有作為,必須正確面對兩岸關係。

  民進黨廢除“臺獨”黨綱或許需要一個消化的過程,當前特定的形勢、特定的環境,民眾期待著民進黨能夠看清形勢,迷途知返,解放思想,以開放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兩岸關係,及早地廢除“臺獨”黨綱,敢於走上與大陸交流溝通之路,這將是民進黨發展新的啟程。(台灣網網友:劉雋)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