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只要有利於兩岸交流 都會積極去做

時間:2015-08-07 15:05   來源:新華網

  臺北市長柯文哲3日在接受新華社、中央電視臺駐臺記者和臺灣中評社記者聯合採訪時表示,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他對此表示了解和尊重。只要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都不會拒絕,只要有利於兩岸交流,能夠增進兩市民眾福祉,他都會積極地去做。

  柯文哲3日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説,他去過上海很多次,在上海有很多朋友。因為有過去的經驗,所以對與上海的交流覺得熟悉。促進交流,增加善意,是我們一貫的主張。過去他當醫生,與上海的交流主要集中在醫療領域,現在作為臺北市長,希望交流擴展到交通、教育、科技各方面,使兩市互相交流,互相受益。希望良好的互動可以增加彼此的了解與互信,這對將來兩市交流有正面的意義。

  柯文哲在答問時説,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他對這一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同時也認為自己講的“一五新觀點”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基於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只要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都不會拒絕,只要有利於兩岸之間的交流,能夠增進兩市民眾的福祉,他都會積極地去做。

  記者問:柯文哲上任後專門設立大陸小組,負責處理兩岸事務,沒有把兩岸交流事務交給國際事務小組處理,是怎麼考慮的?柯文哲回答説:我們把臺北和上海的交流定義為兩岸城市交流,因此我們在臺北市秘書處下設大陸工作小組,專門辦理大陸事務。另外,我們有國際事務小組來處理外國事務。我們了解兩者的不同,所以在這方面都會處理得很好。

  最後,柯文哲表示,他與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見面時談了很多,包括青年創業、社區醫療等。希望有機會赴上海出席上海-臺北“雙城論壇”,借由舉辦論壇讓兩市交流發揮更大作用。(記者陳鍵興、孟昭麗)

編輯:王媛媛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