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生反服貿運動終將和平解決

時間:2014-03-31 16:45   來源:台灣網

  因為反對臺灣與大陸的服務貿易協議,上千名臺灣青年學生先後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並與警方保持對峙狀態。為了維護“兩院”的正常運作、恢復社會秩序,在勸退無效的情況下,臺當局無奈下令警察進行清場行動。雖然發生了一些小衝突,但無大的傷亡發生,清場行動基本還算順利。

  服貿協議都有啥、臺灣好處多還是壞處多?這些問題其實學生們並不非常清楚,不過並不影響他們表達自己的立場。“小馬哥”在推行服貿協議時也的確存在著談判不夠透明、缺少溝通等程式正義問題。臺灣學生的背後或許有其他力量的介入,但他們的訴求是有道理的。即:臺當局無論出臺什麼政策,理當讓民眾享有充分的知情權和程式正義。

  不過臺灣學生的作法卻有些過激,甚至偏離了正常表達的軌道,竟然強行佔領了“立法院”和“行政院”這些重要的權力機關,妨礙了正常運作。民進黨領導人的推波助瀾,讓人感覺當年的街頭革命一幕似乎又要重現臺灣。這一次事件會不會導致臺灣民主産生倒退,事態的發展遠比學生抗議服貿協議本身更讓人關切。

  眼看著學生們的行動有越軌之嫌,臺灣11大學的校長建議臺當局成立溝通平臺並願意參與接觸學生。藍綠兩派的地方首長也紛紛表示支援學生表達自己的意願,但方式應該合法合理、和平冷靜。全臺商業總會、50個公會、12名勞工領袖出面表態:支援服貿協議,並呼籲馬英九接見學生化解爭議、學生返回校園。一些反反服貿團體則開展用康乃馨呼籲學生回家的活動,指出“在異中求同才是真民主”。馬英九也及時妥協,並承諾支援“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儘管學生方面還沒有明確回應參與溝通,但總體社會輿論並不認可他們繼續拒絕溝通和所謂“流血抗爭”的做法,未來將不得不地尊重民眾意願而朝雙方協商溝通的態勢發展。

  由於擔心被貼上參與暴力抗議的標簽,不少學生因而退場,“立法院”外靜坐人數也大幅減少至高峰期的一成左右。3月30日學生領袖號召學生和民眾走上臺北凱達格蘭大道和平非暴力遊行反服貿,即便是在與反反服貿的團體對嗆時也保持了克制和相互尊重。這與泰國的非理性、破壞性街頭運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了臺灣民眾出色的民主素養。

  雖然臺灣學生的反服貿抗議活動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但由於臺灣社會各界有著珍惜民主的強烈共識和存在相互制衡的調節機制,加以運作良好的法治環境,這場學生抗議活動最終都將在法律框架下得以妥善地和平解決。

  臺灣學生反服貿行動漸入高潮,也意味著漸進尾聲,少數人企圖將它演化為激進街頭革命的想法幾乎沒有實現的可能,這場學生運動或許將來會為人們所淡忘,但它帶給臺灣的不僅僅是一次關於服貿協議的紛爭,更是對權力制約、尊重民眾知情權、行使公民權利以及程式正義的長遠思考。而學生和臺當局雙方在事件中展現出的克制態度和良好素養,都十分值得大陸方面學習和借鑒。(台灣網網友:螞蟻蟲)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