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連會”譜寫兩岸關係發展新篇章

時間:2014-02-20 10:44   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下午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時強調,希望兩岸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順勢而為,齊心協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岸民眾,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寓意深遠,既是對連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高度肯定,是對老朋友的禮遇和尊重,同時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深遠意義,體現出大陸對臺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如果國共堅持“九二共識”,今後兩黨多進行類似高層互動交流,將發揮積極作用,造福兩岸民眾,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譜寫兩岸關係發展新篇章,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早在2005年,連戰首次率團到大陸,國共兩黨領導人在時隔60年首次舉行會談,共同發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五項願景,被媒體譽為“破冰之旅”,從而奠定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基礎。之後,連戰不辭辛苦在兩岸奔走,為兩黨交流牽針引線,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奉獻。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後,習近平總書記為首的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對臺政策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進而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分裂、促進和平發展是兩岸最基本訴求,早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長期一貫目標。在國共兩黨合作的推動下,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積極進展,維護了臺海地區和平,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非常符合兩岸中國人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連戰時,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四點,一是兩岸同胞一家親,誰也不能割斷我們的血脈。二是兩岸同胞命運與共,彼此沒有解不開的心結。三是兩岸同胞要齊心協力,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四是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張王會”到“習連會”,兩岸交流傳遞出暖春氣息,但兩岸仍需要直面許多亟待推進的現實課題。由此可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點希望和主張,情真意切,格外誠懇,期盼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尤其習近平在馬年春節剛過,再次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與連戰會面,這不僅是兩岸關係新的發展機遇、兩黨高層交流的一次重大事件,同時也是對國共兩黨高層定期交流機制的延續,也增加兩黨之間的互信,有利於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謀劃,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2014年新春,兩岸關係有了令人鼓舞的好開局,值得期待: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是兩黨的共同主張;促進兩岸同胞交流與往來,共同發揚中華文化,消弭隔閡,增進互信,累積共識,是我們共同願望。今天,和平與發展是21世紀的歷史潮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符合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利益。只要兩岸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發揚民族優良傳統,早日實現政治對話,就能積極穩健地共同譜寫兩岸交流融合和平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