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熱議陳星聚: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最重要

時間:2012-09-08 09:51   來源:台灣網

“海峽兩岸臺北知府陳星聚研討會”現場。(台灣網 趙靜 攝)

    台灣網9月8日漯河消息 “海峽兩岸臺北知府陳星聚研討會”9月6日至7日在河南省漯河市臨潁縣召開。來自海峽兩岸的50余位專家學者,就進一步宣傳首任臺北知府陳星聚清正做官、實心為民、誓死抗法保臺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進行了廣泛研討。大家一致認為,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是陳星聚給予我們的最大啟示;同時,陳星聚作為清朝政府官員對臺北行使管理和治理,也清楚表明臺北府作為中國地方政府的歷史事實。
 
  “海峽兩岸臺北知府陳星聚研討會”會由國臺辦《兩岸關係》雜誌社主辦,河南省漯河市臺辦、臨潁縣委縣政府聯合承辦。《兩岸關係》雜誌社社長鐘河林主持了研討會。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趙書剛發言時表示,陳星聚能夠抵抗法軍,因為他是一個愛國的人,愛國是每個人心中最基本的底線,是兩岸共同的信念。兩岸人民應該象陳星聚一樣,共同為愛國主義奮鬥,推進兩岸的和平交流,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這是一個功蓋韆鞦的大事。

  國民黨籍臺北市議員汪志冰説,她是第一次踏上漯河的土地,也是第一次知道在139年前有一個叫陳星聚的河南人跋山涉水走了3個月來到臺灣,當了臺北的首任知府,“所以參加這個研討會對我來説也是意義非凡”。汪志冰認為此次舉辦研討會非常有意義,不僅把海峽兩岸的距離縮短,也把漯河和臺北的距離縮短,希望這一段特殊的歷史淵源,讓我們一起共創一個美好的未來。

  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員張新斌説,法國人沒有在臺灣實行殖民,就是因為陳星聚這樣的人帶領民眾抵抗,所以他的功勞講到什麼程度都不過分。陳星聚在臺灣史乃至中國史都樹立了一個標桿,我們對這樣的先賢應投入更多精力研究,研討會對於擴大陳星聚的社會影響,有非常大的意義。

  臺灣中華博遠文化經濟協會會長盧博文致辭時很自豪地表示自己就是臨潁人,他聲情並茂地講了幾個陳星聚的小故事與大家分享,包括陳星聚在順昌平四亂並單身跑到土匪窩招安土匪、在古田與貪官鬥智鬥勇、在臺北赤手空拳修建城池、廢除“埋葬稅”的陋習、在臺北保衛戰中讓全家十余口圍坐井邊隨時準備殉國等。

  臨潁縣皇帝廟小學退休教師李西申則是拿出了他珍藏的寶貝——一本疑似陳星聚墨寶的字帖向大家展示。李老師講述了這本墨寶的來歷,以及他在文革與水災中保護字帖的驚險故事,他並表示“我相信這字就是陳星聚的”,從而引發會場一陣熱烈的討論。河南大學教授袁喜生對此表示,如果能證實這是陳星聚的真跡,就非常珍貴,但遺憾的是上面沒有落款、沒有流傳的記錄,所以希望今天的專家們能以技術手段作進一步考證。袁喜生還建議政府應該注意到民間還可能有更多陳星聚的遺物,希望能進一步留心與發掘。
 
  研討會氣氛熱烈,與會人士紛紛反映,此次研討會進一步促進了兩岸對陳星聚的學術研究,也為兩岸專家學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機會。今後,要把陳星聚研討會常態化、持續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研討會期間,與會的兩岸專家學者們還觀看了以陳星聚為生活原型組織創編的大型豫劇《臺北知府》,參觀了陳星聚紀念館和南街村新型農村社區等地。

  陳星聚,漯河臨潁人,1817年生,歷任福建省順昌、建安等五地知縣,1873年至1878年任臺灣漉港、淡水同知。1875年清政府正式設立臺北府,1878年10月,陳星聚任臺北知府並正式開府辦公。陳星聚在臺北知府任內規劃並建設了臺北城,他重農扶工興商,辦學堂興教育,治水患興水利,緝匪捕盜保民安,深受臺北百姓擁戴。1885年,陳星聚帶領臺北人民英勇抗擊法國侵略軍,取得臺北保衛戰的勝利,但終因勞累過度、積勞成疾,于中法戰爭結束當年不幸病逝,終年69歲。(台灣網記者 趙靜)

臨潁縣皇帝廟小學退休教師李西申展示“陳星聚墨寶”。(台灣網 趙靜 攝)

陳星聚紀念館前的陳星聚塑像。(台灣網 趙靜 攝) 

兩岸專家學者在陳星聚紀念館內認真參觀。(台灣網 趙靜 攝)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