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臺輿論熱評十七屆五中全會

時間:2010-10-20 08:55   來源:-- 新華網

  19日出版的香港和澳門各報以大量顯著篇幅刊登了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閉幕消息及公報內容,並紛紛配發社評或時評解讀全會議題。輿論認為,全會為未來5年中國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文匯報》的社評指出,五中全會為未來5年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定下了基調、指明瞭方向。基調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全體人民共用改革發展的成果,讓每一個中國人活得幸福而有尊嚴。方向是沿著“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主線,加快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從過度依賴投資和出口,轉變為消費、投資和出口協調發展;從過度依賴資源消耗,轉變為主要依靠技術進步來推動經濟增長。“十二五”時期將衝破中國發展的瓶頸,顯著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增強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社評還指出,“十二五”規劃編制過程中考慮了香港與內地的緊密經濟聯繫,特別是與珠三角地區的聯繫,並充分徵求了香港各界的意見。這充分説明瞭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視。香港搭上“十二五”的快車,對香港的經濟轉型,以及強化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意義重大。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