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政治策略:臺上辯論 臺下打架

時間:2010-04-27 10:33   來源:台灣網

  馬英九與蔡英文兩個人日前在辯論臺上,風度翩翩,展現了民主政治的可貴品質。沒想到,隔不到二十四小時,民進黨又在“立法院”內進行焦土抗爭,以激烈的肢體衝突阻撓陸生赴臺法案。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發表透視集指出,民主政治應該是“揖讓而升下而飲”,現在卻成了“揖讓而升下而鬥”。馬英九日前在辯論會上希望民進黨能在“立法院”內監督ECFA,這樣的呼籲,對照民進黨在“立法院”內的惡行惡狀,真是其來有自。

  民進黨這種臺上辯論、臺下打架的做法,看似矛盾,但從選舉的角度來看,有其深層的戰略意味。民進黨在2008年選舉時,即使陳水扁的貪腐弊案如此確鑿,如此匪夷所思,但謝長廷還是拿了五百多萬票,基本盤並沒有太大變化。換句話説,民進黨失去的是所謂的中間選民的支援。

  透視集説,民進黨想要再執政,只靠基本盤是不行的,還必須把中間選票贏回來。因此,民進黨一方面由其他的政治人物,用各種辛辣刻薄的語言,或者“立法院”內的打架衝突,來鞏固及動員其基本盤;另一方面,則由蔡英文展現理性溫和的面貌,來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援。換言之,民進黨是兩手策略,一手強調的是與國民黨的異質性,一手模糊的是蔡英文與馬英九的同質性。

  可以預期,ECFA簽署之後,民進黨必然還會在“立法院”內大鬧特鬧,甚至於比近日阻撓陸生法案還要激烈。如果蔡英文以為她可以和這樣的民進黨切割,那恐怕是小看了中間選民的智慧了。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