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勢在必行

時間:2010-03-31 11:11   來源:台灣網

  國家主席胡錦濤早在2008年12月31日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座談會上講話中明確指出:“為有利於穩定臺海局勢,減輕軍事安全顧慮,兩岸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我們再次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今年3月16日,臺“行政院長”吳敦義在接受“立委”質詢時提出兩岸軍事互信談判兩大前提:一是確保臺灣安全,二是循序漸進。這實際上是對胡錦濤主席關於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問題的響應。

  香港《大公報》今日刊載評論表示,馬英九上臺後,由於兩岸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不斷減弱兩岸軍事對峙態勢,兩岸關係有了很大緩和改善。在此種情況下,兩岸很有必要正式協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問題。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勢在必行:

  結束敵對狀態

  一、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有利於“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何謂“軍事互信機制”?有關研究人士指出:“建立信任措施”,其主要功能在於消除雙方軍事活動中的秘密以降低彼此的敵意與威脅。其主要理念是透過軍事交流、資訊互換與例行查證等規定,讓敵對雙方增加彼此決策機制與戰略意圖的了解,避免因誤判對方意圖而造成意外的戰爭。冷戰後,建立軍事互信也逐漸成為某些國家保證內戰停火,結束國內敵對狀態和實現內部和平的重要手段。

  近十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發展演變,軍事互信機制也在兩岸政策探討中越來越多地提及和運用。兩岸都表現出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願望和要求。

  2004年以前,大陸多次呼籲兩岸可以先就結束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之後,大陸在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問題的立場更為明確,國臺辦針對兩岸關係發表“五?一七”聲明,提出“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好處甚多,應該重視和施行。

   破解政治難題

  二、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有利於開展政治對話,促進落實“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解決臺灣問題的核心是反對“臺獨”,實現祖國統一,根本目的是維護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追求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福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也是兩岸軍事對話的實質內涵和根本要求。兩岸政治對話是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基礎,而軍事又是政治的繼續和延伸。在軍事對峙狀態下,政治對話很難獲得實質性突破,或者根本不可能進行,政治對話和軍事互信兩者相輔相成,互為影響和作用。為此,我們應該通過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消除敵對狀態,促進兩岸政治對話。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對臺工作為根本方針,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求和平、求安全、求發展、促合作的潮流。為此,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推動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應該把堅持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為促進落實“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根本方針添磚加瓦。

  實際上,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是為兩岸進行政治對話、破解政治難題積極創造條件,爭取早日上政治對話談判桌。

  

  排除外部干預

  三、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有利於建立“大國防”戰略,排除外部勢力的干預。

  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胞同種同源,血濃于水。正如最近馬英九齣訪南平洋“友邦”接受記者採訪時所説的,“兩岸人民都屬中華民族,這是我們一貫的看法,而且這也是事實”。但由於種種歷史原因和現實原因,臺灣寶島與祖國大陸經歷了數次悲歡離合,現在分離又已達60年。然而,展望未來,實現臺灣回歸祖國,中華民族大統一的日子一定會到來。

  我們應該把臺灣和祖國大陸看成一個大整體,樹立“大國防”戰略觀念,同呼吸共命運,實現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徹底摒棄“依外護臺”、“護獨”,切實排除外部勢力干預。

  減少軍備競賽

  四、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有利於停止或減少兩岸軍備競賽,促進兩岸經濟發展。

  長期來,臺灣當局為了實現“以武謀獨”、“以武拒統”圖謀和“防衛固守”企求,不惜耗鉅資從海外購買大量武器裝備,但是,這些價格高昂的先進武器,多數已經是不堪使用的“垃圾”裝備,不僅未能提高臺軍實力,反而花了人民的血汗錢,影響了民生和經濟發展,而且破壞了兩岸關係。如果兩岸能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一方面兩岸的危機感和不安全感大大減少,臺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將大大降低;另一方面臺灣又可大大減少購買武器開支,用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五、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有利於塑造和平發展民意,預防兩岸軍事衝突,共同堅持兩岸關係走和平發展之路。

  臺島內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馬英九上臺後,在兩岸共同努力下,堅持兩岸關係走和平發展之路,深得人心民意,深受兩岸同胞歡迎,應該繼續堅持。

  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根本目的是,在兩岸建立軍事互信基礎上,共同建構兩岸和平發展框架,可以增加兩岸軍事活動透明度,防止和減少因為誤解、誤判和誤會而産生不必要的軍事衝突,進而維護臺海和平與安全,促進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