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援:臺承認一個中國比買多少武器都管用

時間:2010-03-09 13:07   來源:中新網

  “臺灣向美國買武器,並沒有買來安全,實際上是買來危險,因為這樣一來就綁在了美國的戰車上。”一身戎裝的羅援少將目光如炬,擲地有聲。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少將7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臺灣從美國買武器不利於兩岸軍事互信的建立。

  臺灣綁到了美國的戰車上

  針對美國對臺軍售問題,羅援對記者説,臺灣方面不要認為買武器就能解決防禦問題,這實際上是把臺灣納入了美國導彈防禦體系之內。美國已經把愛國者三型導彈賣給了日本和韓國,現在有一個缺口在臺灣。一旦有戰事,臺灣綁到了美國的戰車上,會帶來更大危險。

  “承認一個中國是成本最低、代價最小的方式,比買多少武器都管用。”

  兩岸軍人應共同協防

  羅援表示,希望兩岸軍事互信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內向前推進,畢竟歷史給我們留下來的時間不多了。

  “李際均將軍提出過兩岸軍人共同捍衛南海的建議。”羅援説:“我覺得這個提議很有見地,都是炎黃子孫,應該攜手維護中華民族的固有疆域。兩岸軍人歷經風雨坎坷,現在面對一個新的歷史機遇,應該以大視野大眼光來看待問題。”

  羅援認為,兩岸軍界有一些合作空間,比如共同協防南海,一旦有事,在太平島臺軍可以給予大陸方面後勤補給便利。

  “再比如在軍旅文化方面,我們可以共同研究一下抵禦外敵的歷史,可以一起研究孫子兵法、黃埔精神等。”

  軍費問題“走自己的路”

  對於記者提到的國際社會過度關注中國軍費問題,羅援也表示出了他的不解:“中國軍費增多增少,都有一些人説三道四。今年在增幅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國外還在説我們的軍費披露得不夠準確。到底我們怎麼樣才能滿足他們?”

  “我們盡其所能,增信釋疑,希望能夠得到外界的理解”,羅援對記者列舉一組數字:以美國為例,2012財年國防預算是7080億美元,中國今年軍費預算為5321.15億元人民幣,折合783億美元,也就是美國的十分之一。怎麼中國就會對別的國家構成威脅了呢?

  羅援認為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些人對中國的國情不了解,存有誤解、誤判;更重要的是,一些人持有成見,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如果我們再三解釋,人家還在説‘中國威脅論’,那我們也只能‘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説’,畢竟我們的國防支出是根據我們的國防需求,是我們主權範圍內的事,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維護領土主權。是完全正當的,無可非議。”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