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兩會商談為兩岸交流開創有利新局

時間:2010-12-16 07:49   來源:-台灣網

  第六次兩會領導人會談本月20日將在臺北舉行,本次會談所設定的議題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併為下次會談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創造更好條件,同時促使大陸游客赴臺個人行儘快實施,前提都是為了和平發展。臺灣《中華日報》今日刊載社論表示,兩岸兩會歷經五次會談,簽署了14項協議,著重在民間交流和經濟發展,尤其是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取得豐碩成果。這個方向自然會堅持下去,使兩岸關係在趨於和平狀態下得到雙贏目的。

  

  全文摘編如下:

  

  第六次兩會領導人會談本月20日將在臺北舉行,兩岸兩會人員在上海先行磋商會談議程,將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內容重點包括:傳染病防治、中醫藥材安全管理、緊急醫療救護、生技産業研發等。

  

  兩岸人員往來密切,重要航線一票難求即可證明,大陸游客赴臺個人行勢在必行,這個議題也會在第六次兩會領導人會談中討論,大陸方對此已無異議,海基會已將規劃方案交送“交通部”審酌,預估明年初以後,大陸游客赴臺個人行將成為常態形式。

  馬英九執政後,快速促成兩岸關係和緩,兩岸歷經五次兩會會談,簽署了14項協議,著重在民間交流和經濟發展,尤其是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取得豐碩成果。這個方向自然會堅持下去,使兩岸關係在趨於和平狀態下得到雙贏目的。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曾針對此現象發表文章表示:和平發展中所出現的交流、交往、經貿文化關係、對話與談判的進程越長越好,不要不適當地把難以解決的問題拿到條件不成熟時機去解決。他認為,這是符合兩岸共同利益的。

  兩岸兩會兩年多來已經舉行五次會談,第六次即將登場,人們可以清楚發現,每次會談都是以積極的態度,一方面使交流的質與量提升,另方面則是解決交流過程出現的障礙,使雙方來往更加方便。本次會談所設定的議題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併為下次會談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創造更好條件,同時促使大陸游客赴臺個人行儘快實施,前提都是為了和平發展。

  社論指出,每次兩岸兩會在臺灣舉行時,民進黨都拿來做為與馬當局對抗甚至製造衝突的政治工具。民進黨根本不在乎會談內容為何,也不關心對臺灣的利益,一味“歹面相看”,甚且出現肢體衝突的激烈場面。

  民進黨監督臺當局是應當的,監督在於防堵當局做壞的事,如果當局施政對臺灣有利為人民造福,民進黨仍然反對,那就是不理性的行為,這對炒作選情或許有利,損失的卻是全民公利。蔡英文在五市選舉顯現政治柔軟一面,被認為是民進黨轉型契機,希望好自持續,使成為理性的政黨。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