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臺官員互動熱絡 兩岸關係持續升溫

時間:2010-03-30 14:16   來源:台灣網

  和臺灣地區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香港特區前特首董建華日前赴臺訪問,並將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新加坡《聯合早報》今日刊文表示,港臺政治人物在臺北聚首,再次反映兩岸關係已大幅改善,並積極地在升溫中。

  

  文章摘錄如下:

 

  和臺灣地區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上週六低調赴臺,並將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

 

  受訪的臺灣學者認為,董建華此次赴臺具有一定的政治意涵,但應無政治任務,因為兩岸已有很多通暢的溝通管道,無需董建華扮演“密使”角色。而董建華到訪,更多可能是為促進臺港貿易及旅遊關係推一把,也不排除為現任特首曾蔭權赴臺鋪路。

  董建華是在上週六抵達高雄小港機場,預計今天在臺北與連戰餐敘。他在接受臺媒訪問時表示,十多年沒到臺灣,這次是與太太進行“私人訪問,不要驚動大家”。

  董建華與臺灣地區頗有淵源。他的妹妹董小萍嫁給臺灣的彭蔭剛,長子董立均的太太也是臺灣人。父親董浩雲1981年逝世後,董建華接手東方海外的生意,不過在出任特首後,就交棒給妹夫彭蔭剛。上周在高雄時,董建華還特定去視察了其家族企業東方海外所承租的高雄港碼頭。  

  據報道,董建華擔任東方海外公司主席時,經常往返港臺,與國民黨人士相熟,與連戰交情更是深厚。不過,在出任特首後,他與臺灣沒有太多接觸,倒是在2001年接待過時任臺北市長的馬英九。

  為拉近經貿關係,港臺官方去年已共同宣佈將建立“商貿合作委員會”的合作架構。臺灣將成立“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香港則成立“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臺當局“陸委會”高層官員近日表示,雙方的對口單位已進入最後籌備階段,“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目前正在徵詢董事人選。

  臺灣淡江大學教授陳一新推估,就像大陸與臺灣簽訂“三通”與洽簽ECFA一樣,港臺官員慢慢可以通過這些正式的交流平臺,簽署一些互惠互利的文件。而董建華和連戰會面,可以為雙方的經貿關係帶來助力,“先由不那麼直接開始,慢慢變直接”。

  長期以來,港臺關係的走向和兩岸關係緊緊相扣,兩岸關係改善,港臺關係也會跟著前進。

  淡大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分析説,董建華到訪並與連戰會面,是兩岸三地新格局中的一個趨勢使然。張五嶽認為,從兩岸三地良好的氛圍中推進,董建華的“私人訪問”可為曾蔭權赴臺起帶頭作用,並促進更多香港官員赴臺訪問。

  自馬英九上臺後,港臺官員來往不像過去那麼避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高雄市長陳菊、臺中市長胡志強、臺北市長郝龍斌等先後訪港。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也都到過臺灣。

  在兩岸關係上,香港扮演著特殊角色,曾被大陸視為是對臺聯絡、接觸的主要陣地。“一國兩制”,這個大陸最早為解決臺灣問題而提出的概念,也率先在香港落實,並希望對臺灣起示範作用。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