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進一步政治互信從“胡馬信函對話”開始

時間:2009-07-29 14:53   來源:台灣網

  《日本新華僑報》今日刊發評論員文章指出,這次胡馬首次“信函對話”,最重要的意義應該在於雙方進一步釋放出來的善意,在於胡錦濤在賀電中所説的“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

  文章摘錄如下,

   2005年8月,馬英九在臺灣首次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從大陸發去賀電。2009年7月,馬英九在臺灣再次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主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再次從大陸發去賀電。兩件看似相同的事情,其背景並不相同。2005年的國民黨在臺灣屬於在野黨,2009年的國民黨已經在臺灣重新執掌權柄。正因為這樣,此次國共領導人的信函來往釋放出的訊息也是不同以往的。

  自從去年5月國民黨在臺灣重新執政以來,在雙方的努力之下,兩岸關係踏上了和平發展的軌道,處於歷史的新起點。在此期間,胡錦濤與馬英九雖然未有“直接”交往,但雙方互有問候、互有帶話、互有默契,形成了改善兩岸關係共同推力。這種“間接”的良性來往,為今天直接首度開展“信函對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如果進而回顧歷史,就可看到自從1988年國民黨十三全會開始,歷屆國民黨主席當選後,中共都以總書記個人或者中央全會的名義發出了賀電,但或者由於臺灣執政者劍走偏鋒,或者由於國共對話的機制還沒有啟動,都沒有達到一個良性互動的結果。所以,這次國共兩黨黨首的“信函對話”就顯得尤為可貴。

  正如臺灣媒體所説,由於胡馬兩人的角色,看雙方往來的電文,不能僅僅做一些“禮貌性”的解讀,還應該側重其“政策性”的解析。人們注意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賀電中強調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不斷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刻意突出的是“和平”、“發展”、“福祉”,這應該也是臺灣民眾最為需要、最為渴求、最為現實的問題。離開對這種民生問題的直接關切,兩岸關係就可能重新返回那種令人不想再見的局面。馬英九在復電中則再次“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所謂“十六字箴言”,其用心也是良苦的,大有希望中共體諒之意。

  許多分析人士要麼從馬英九署名而沒有署職稱上進行解讀,要麼從馬英九落款“九八(2009)”進行揣測,要麼從賀電經由大陸國臺辦到國民黨大陸事務部的渠道上進行考量,這些都不能説沒有一點道理,但過於拘泥于這些細節反而會忽視了歷史的恢弘。

  這次胡馬首次“信函對話”,最重要的意義應該在於雙方進一步釋放出來的善意,在於胡錦濤在賀電中所説的“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

  惟有從民族大義出發將上個世紀40年代遺留下來的黨爭敵意轉變為黨友善意,惟有將中華民族復興置放于國際大環境中考量並進而形成內蘊深刻的政治互信,兩岸關係未來才能夠有大突破、大發展,“胡馬會”才有可能出人意料而又在歷史預料之中地登場,從而大手筆地譜寫出歷史的嶄新篇章。

瀏覽精彩評論 點擊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王賽賽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