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理論要義

來源:共産黨員

2018年08月09日 13:00:00A

  編者按

  “強軍強什麼?怎麼樣強軍?”這是時代拋給我們的重大命題。作為曾經的軍轉幹部,如今的軍委主席,習近平對人民軍隊懷著深厚感情,也一直對新時代的強軍之路進行深邃的理論思考。這一思考凝練形成“習近平強軍思想”,成為一塊成型的“理論整鋼”。2018年第15期《求是》發文闡釋了這一思想的理論要義,小編帶你學習!

  “習近平強軍思想”

  回答了什麼時代命題?

  這一思想立論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立足於新時代國防和軍隊鮮活實踐,深刻回答了強軍興軍的使命任務、目標方向、原則制度、根本指向、戰略佈局、重要路徑等一系列根本性問題,是一個邏輯嚴密、意蘊深遠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

  “習近平強軍思想”

  的核心要義

  可以概括為“十個明確”。

  強軍使命

  1

  明確強國必須強軍,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

  強軍目標

  2

  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強軍之魂

  3

  明確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強軍之要

  4

  明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必須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強軍之基

  5

  明確作風優良是我軍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必須加強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大力弘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強軍佈局

  6

  明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準。

  強軍關鍵

  7

  明確改革是強軍的必由之路,必須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強軍動力

  8

  明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統籌推進軍事理論、技術、組織、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創新,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

  強軍保障

  9

  明確現代化軍隊必須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

  強軍路徑

  10

  明確軍民融合發展是興國之舉、強軍之策,必須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理論主題

  強 軍 興 軍

  習近平強軍思想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兩大領域,統籌國際和國內兩個大局,統籌軍隊和地方兩大部門,涵蓋戰爭指導、建軍治軍和改革創新等各方面,打通建設、指揮、管理、監督等鏈路,是一塊成型的“理論整鋼”。“十個明確”緊扣“強軍”漸次展開,充分反映習主席對“強軍強什麼、怎麼樣強軍”的深邃理論思考。

  習近平強軍思想蘊含的理論精髓

  求 是 求 實

  習主席建軍治軍的最大特色是求是求實、知行合一。習主席敏銳洞察新時代軍事領域的矛盾運動,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軍事問題,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豐富發展了我們黨的軍事辯證法。

  小結

  執干戈以衛社稷,軍隊因使命而存在。願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威力,轉化為強軍興軍的實踐偉力,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之光,始終照亮我們強軍興軍的新航程。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