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兩岸及美日學者合作“重探抗戰史”

2015年09月30日 08:03: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9月29日電 (記者 劉舒淩)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郭岱君與兩岸、日本十位學者合著新書《重探抗戰史》29日在臺北出版,嘗試對“‘七七事變’後蔣介石為何升高華北緊張情勢”等歷史謎題提出新觀點。

  郭岱君曾任臺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新聞秘書、副局長等職,被視為《蔣介石日記》落戶美國並對外開放的幕後推手。基於《蔣介石日記》及美日俄等國近年相繼開放的珍貴史料,2012年起,她邀集兩岸及美日等多方面學者、民間人士,重新探討抗戰史。

  郭岱君29日表示,抗日戰爭使中國從半殖民地變成為世界五強之一,抗戰史則記錄了中國民族現代國家的構建、廢除不平等條約、收回臺灣等過程,相關研究是兩岸、中華民族未來發展的歷史根基。

  歷經三年討論、研究,這個學術群體當天發表《重探抗戰史(一):從抗日大戰略的形成到武漢會戰(1931-1938)》,提出他們的新觀點。

  譬如,日本方面在“七七事變”前已宣佈“不擴大事態”,蔣介石也了解“倭(日本)志在華北局部而不敢擴大”,卻為何下令中央軍北上、升高緊張情勢?對於這一多年來無法合理解釋的決策,新書結合《蔣介石日記》提出,蔣判斷華北是“黨國存亡之所在”、不可造成第二個東北,因而決定趁此偶發衝突來打破《何梅協定》。

  此外,新書還嘗試回答“中日就華北調兵遣將時,蔣介石為何開始動員開闢淞滬戰場”、“南京保衛戰與大屠殺的關聯”等問題。

  日本學者參與該研究項目,此舉受到多方關切。郭岱君表示,研究中日之間戰爭,不可缺少日本方面資料、觀點。她介紹,東京大學教授加藤陽子等6位學者嚴謹認真、不乏氣度,希望盡一己之力、防止日本再犯歷史錯誤;很遺憾有4位因工作關係,要求不公開姓名。

  抗戰老兵、前臺灣“行政院長”郝柏村,新書作者之一、上海師範大學法政學院教授洪小夏,與此間學界、出版界近百位人士出席當天發表會。臺灣大學政治係教授、“中研院”院士朱雲漢表示,甲午戰爭以來,抗戰是中華民族面對生死存亡嚴重挑戰的關鍵一戰,它創造了戰後嶄新的東亞秩序,為中華民族日後的發展奠定重要基礎。新書結合各方面不同學術觀點、史料,打破砂鍋問到底,在合作研究抗戰史方面走在了前面,實屬“難能可貴”。

  據介紹,《重探抗戰史》研究計劃擬集結為三大冊,兼顧軍事史與政治史,內容涵蓋抗戰時期的戰事、政經社會、外交關係、領導人物的心路歷程與彼此間的互動等各個層面,探索戰爭的真相,也兼顧戰爭中人的互動。(完)

[責任編輯:馬一娜]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