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黃埔老兵及家屬暢談抗戰紀念活動:榮譽屬於抗戰英雄

2015年09月08日 08:26:1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榮譽屬於千千萬萬抗戰英雄”——黃埔老兵及家屬暢談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  

  “作為一名全程參加紀念活動的抗戰老兵,我和所有海內外中華兒女一樣,激動萬分,倍感榮耀,深受鼓舞。”剛剛參加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的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心情澎湃。他説,這份崇高的榮譽,屬於千千萬萬為抗戰勝利、為民族獨立解放作出重大貢獻的英雄們。

  9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林上元是30名現場獲頒紀念章的代表之一。9月3日,林上元作為抗戰老兵代表,登上天安門觀禮閱兵。

  7日,黃埔軍校同學會和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舉辦在京黃埔同學親屬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座談會,學習習近平“93”重要講話精神。

  林上元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民族的共同夢想和奮鬥目標,與臺灣的前途息息相關,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兩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黨派,不分階層,不分地域,都參與民族復興的進程,讓我們共同的中國夢早日成真。

  黃埔19期生、北京市黃埔同學會副會長李熙宗也參加了閱兵盛典。他回憶説,70年前,他在貴州和夥伴迎接勝利,但戰火洗劫後滿目瘡痍,人丁稀落。“對比70年後的今天,能夠參加這樣隆重的紀念活動,親眼目睹閱兵盛況,三生有幸”。

  閱兵當天,李熙宗最感激動的是看到了近200架飛機飛過天安門廣場。“我們過去不能製造飛機的日子一去不復返。(飛機)用在保家衛國的人手中,是制止戰爭的力量,是捍衛和平的力量。”

  開國大將羅瑞卿之子羅箭説,只要是為了國家作出貢獻和犧牲的人,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國共合作促進了北伐成功,第二次國共合作達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期待兩岸雙方增進合作溝通,兩岸關係進一步和平發展,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努力。

  原黃埔軍校副校長李濟深之女李筱薇一家有五位在現場參加觀禮閱兵。她表示,1940年為了組建中國的空軍後備人才,成立了空軍幼年學校。父親先後把兩個兒子送去學習,期望他們駕機殲敵。當時的中國,父送子,妻送夫參軍的例子比比皆是,人們心中都有“衛國家才能保小家”的概念。抗戰期間不分黨派、民族和階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是贏得勝利的法寶。

  張素和的父親張文衷是張治中將軍的胞弟,1937年犧牲于南口戰役。“雖然閱兵已過去好幾天,但這是我和孩子聚會時永遠説不完的話題。”她説,今天紀念抗戰,不僅是告慰親人,也是提醒年輕人不能忘記國家民族存亡史,只有有大愛才能使祖國繁榮富強。(記者李寒芳)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