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臺合作攜手共贏 第十六屆魯臺經貿洽談會開幕

時間:2012-08-27 09:55   來源:台灣網

  第十六屆魯臺經貿洽談會9月1日上午在山東濰坊開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台灣網 程軼文 攝)

  台灣網9月1日濰坊消息  9月1日上午,第十六屆魯臺經貿洽談會暨第七屆臺商大會在山東濰坊隆重開幕。本次魯臺經貿洽談會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與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曹志宣佈本屆魯臺經貿洽談會開幕。出席本次開幕式的有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姜大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山東省臺辦主任倪明元,中共濰坊市委書記張新起,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徐立德,臺灣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全國臺企聯會長郭山輝,臺灣工商界的代表以及山東省工商界代表共800余人。開幕式由山東省副省長才利民主持。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致辭中表示,未來一個時期,我們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思路推進兩岸關係。在此過程中,我們將不斷排除形形色色的干擾,化解這樣那樣的疑慮,始終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當前兩岸關係的重點仍是進一步深化經濟合作。同時,我們也願意根據兩岸民眾的需求,加強兩岸在文教領域的交流往來,增進兩岸民眾的相互了解。不久前,兩岸順利簽署了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兩岸經濟關係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進入了互利雙贏、合作發展的歷史新階段。兩岸雙方應抓住兩岸簽署框架協議的重要機遇,審時度勢,順勢而為,進一步推進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

  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姜大明在致辭中表示,山東將緊緊抓住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的有利時機,繼續大力推動魯臺兩地在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節能環保産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等重點區域的合作,積極貫徹中央惠及臺灣同胞的各項政策措施,改善投資環境,依法維護臺灣同胞的正當權益,幫助臺資企業轉型升級,促進臺資企業在山東的持續發展壯大,推動魯臺經濟合作朝著更深層次延伸。

  中共濰坊市委書記張新起在致辭中表示,濰坊與臺灣産業互補性強,合作基礎良好。魯臺會自舉辦以來,魯臺經貿合作呈現出了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兩地經貿交流日益密切,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有力地促進了兩地的互惠共贏。本屆魯臺經貿洽談會是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之後,兩岸關係發展取得重大進展的新的形勢下舉辦,在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指導原則下,同期會舉辦一系列專項活動。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徐立德在致辭中説,山東有著良好的經濟基礎和資源條件,山東與臺灣的交流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許多臺灣朋友對到山東投資興業充滿興趣和期待。第十六屆魯臺經貿洽談會,為臺灣和山東工商經濟界之間的溝通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相信通過魯臺會,一定能進一步推動魯臺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的發展。

  據了解,本屆魯臺經貿洽談會還將有以下亮點活動:海峽兩岸知名企業家對接黃河三角洲戰略合作推介會、齊魯臺灣城創意論壇,同時還將舉辦2010海峽兩岸高新技術及先進製造業博覽會、海峽兩岸光電産業創新發展懇談會、魯臺教育合作暨職業院校長研討會、海峽兩岸精緻農業合作洽談會等共28項活動。

  據介紹,魯臺經貿洽談會自1994年舉辦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五屆,前十五屆魯臺經貿洽談會,累計到會臺商2.5萬多人次,簽訂合同、協議2139個,合同、協議臺資額189.87億美元。經過十多年的打造,魯臺會已成為山東與臺灣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成為濰坊市的又一張亮麗名片,在海峽兩岸引起了較大的反響。(台灣網記者 程軼文)

  第十六屆魯臺經貿洽談會1日上午在山東濰坊開幕。圖為開幕式現場。(台灣網 程軼文 攝)

  第十六屆魯臺經貿洽談會1日上午在山東濰坊開幕。圖為開幕式現場。(台灣網 程軼文 攝)

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