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兩岸青年交流已成為川臺交流的亮點

時間:2016-11-04 10:14   來源:台灣網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右)親切會見臺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一行

    台灣網11月4日四川訊  10月23日至10月30日,臺灣中評社俞雨霖社長率總編輯林淑玲等8人採訪團,到四川開展“中評社四川走親採訪活動”。走親團將圍繞古蜀文明、傳統工藝、現代科技與藝術、城市建設、創新創業、川臺交流等專題進行深入採訪報道。

  23日下午,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親切會見了走親團一行,並接受中評社專訪。

  談川臺交流:大陸把臺灣青年當“寶”看

  周敏謙在會見中表示,川臺交流交往熱絡,就臺灣同胞來川旅游來講,一年近40萬人次,很多都愛來九寨溝、樂山峨眉山、成都等地觀光旅遊,臺灣四川航班往返一週28班次,經常客滿還買不到票。川臺經濟合作也日益密切,已有1840多家臺資企業入川落地項目,投資額達到177億多美元,形成了電子資訊、建築建材、食品飲料、百貨零售等産業集群。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也陸續進入四川,他以四川航空公司為例,先後招聘臺灣機師達80多人,下一步將可能招聘一些臺灣青年到川航當空服員,來四川工作定居很好,許多家庭小孩也跟著來成都讀書生活。此外,川臺文化交流緊密,四川文化品牌在臺灣很受歡迎,大熊貓就是例子,另外,川臺文昌文化、三太子文化、古蜀文化與三國文化的交流都很熱絡,下個月還有道教祖天師、太上老君、哪吒等眾神到臺灣巡遊交流。

  周敏謙強調,兩岸青年交流已成為川臺交流的亮點,不再是走馬看花觀光,而是開展不同主題的文化體驗活動。以今年7、8月交流活動為例,有多達800多臺青來四川,投入各種文化體驗,組合四川當地大學生一起參加體驗,效果更好,有利於增進兩岸青年的感情,也讓臺青更深入地認識了解大陸,認識文化的源頭在大陸。周敏謙以“大熊貓深度體驗營”為例,有來自12所臺灣高校的18位臺青,在三個熊貓保育基地住了半個月,開展大熊貓保育保護體驗活動,大家體會很深。還圍繞道地“川字號”中藥,舉辦了中醫藥文化體驗活動,先在臺灣校園徵集自願來川的學生,經過篩選後,配對10位四川大學生,一起生活體驗甚至思想交鋒,從“相互不了解”,到“認識與了解”,再到分別時“流下依依不捨的眼淚”,不少同學對大陸認識的昇華也讓我們感動。

  周敏謙認為,過去臺灣有人習慣説這一代年輕人是“天然獨”,事實上,這種説法只是一種政治操弄,只要更多的臺灣青年朋友到大陸來交流,加深理解和了解,兩岸親情不可能因為人為操作“被割斷”,臺灣青年來四川學習體驗,會發現只有大陸這麼親切,把臺灣青年當作“寶貝”,試問到其他任何地方去會把他們當親人嗎?只有大陸才是真心真情願意給予臺灣青年實習體驗、就業創業的機會。

  談四川經濟社會發展:透過成都國際鐵路港走廈蓉歐班列,臺灣貨物15天到歐洲

  周敏謙在會見仲介紹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指出,四川幅員面積廣闊,有48.6萬多平方公里,高原、山地、丘陵、平原,各種地貌均有。四川擁有藏、羌、彝等少數民族,是多民族與多元文化共存的省份。從歷史發展來看,四川一直是農業大省,西元前256年前,李冰父子來四川治水,並修築都江堰,解決了水患,從此奠定了四川農業大省的地位。改革開放後,服務業也獲得了空前的發展,因此説四川也是工業大省和西部的商貿中心。

  周敏謙在談到“一帶一路”戰略時,指出四川已由內陸地區變為開放前沿,目前中歐班列中蓉歐快鐵是距離最近的,從成都發車到歐洲波蘭,只要11天。臺灣出口到歐洲的貨運若透過海運,要超過1個月到1個半月的時間。但若搭配海運與大陸的鐵路聯運,臺灣貨物從高雄港到廈門港,再轉高鐵經成都國際鐵路港,直抵中歐只要15天,可大幅提升貿易商的出口競爭力。周敏謙強調,現在從成都輸往歐洲不少産品包括電子産品都是通過中歐班列。歐洲豬肉、牛肉等食品及葡萄酒等也循此路線輸入中國。目前成都正擴大宣傳積極爭取歐洲更多的商品透過蓉歐班列進入中國,同時也非常歡迎臺灣的商品更多地走這條線進入歐洲,這也是臺灣參加“一帶一路”的機遇。

  據有關資訊資料,成都國際鐵路港是四川省唯一的國際鐵路貨運樞紐,也是成都市規劃的交通樞紐及現代物流功能區,肩負著作為成都向西開放的“使者”和“載體”,為促進西部與中亞、中東、歐洲和獨聯體國家經貿往來提供穩定、快捷、安全物流通道的重任。特別是“絲綢之路”國家戰略提出以來,成都國際鐵路港迅速成為亞歐雙向“大陸橋”的重要節點,成都加速區域性國際中心建設的歷史進程由此翻開新的一頁。(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分享到:
編輯:李典典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