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麵食牽動臺灣同胞情腸

時間:2017-02-28 14: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山西麵食牽動臺灣同胞情腸

  臺灣民眾學習“撥魚兒”

  本報駐山西記者 楊 淵 郭志清

  1月28日至2月12日,“兩岸一家親歡樂春節行”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産麵食藝術大型展演活動走進臺灣佛光山,給寶島同胞送上暖暖的親情。展演中,山西麵食以其獨特的風味、厚重的文化、精湛的技藝,讓數萬名觀眾讚嘆不已、流連忘返。展演團還推出了山西面藝剪紙展,以不同藝術形式呈現山西麵食文化。

  “大年初一上午的第一場展演便異常火爆,從上午10點直到晚上8點,人們始終在排隊,等著吃一碗刀削麵或揪片湯,品一份玉米餅或花饃。人們還紛紛要求外賣打包,因限量銷售,出現了一碗難求的狀況。初二至初四,遊客更多。”本次展演團團長、山西工藝美術集團董事長李榮鋼説,這是山西麵食文化第一次大規模走進臺灣,讓許多臺灣同胞知道了山西人能把一團面變成嫩若柳葉的山西刀削麵、美如彩塑的聞喜花饃、宛如古代扳指的莜面栲栳栳……展演團的工作人員個個都成了明星,但每天都要持續工作12個小時以上。參展的山西會館服務總監李昆介紹,此次山西麵食展演帶去了富有地域特色的莜面玉米煎餅、轉盤剔尖、養生素齋等地道山西美味,而且大部分採用臺灣食材。

  很多臺灣義工專程從臺北、臺中趕到位於臺南的佛光山,幫著洗菜洗碗、打掃衛生等。他們中最小的只有15歲。臺灣佛光山普門中學的21名學生集體表示想學習山西麵食技藝,展演團的工作人員便騰出時間,用兩個小時給學生們講麵食典故,請他們觀看麵食表演,教他們做山西麵食,並把他們做出的生肖花饃蒸熟後贈送。

  “山西面藝展演幾天,我們就看幾天、吃幾天。就是香這一口啊!”一對臺灣老夫妻説自己祖籍山西,永遠都忘不了這碗麵的味道。2月8日晚,祖籍福建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夫人、兒子來到佛光山品嘗山西麵食,並觀看銀絲拉麵、吹面氣球等面藝表演。吳伯雄高興地説:“早聞山西麵食甲天下,我對山西麵食更是情有獨鍾。今日一睹面藝絕技,並品嘗到了地道的山西佳肴美味,真是不虛此行。希望山西麵食每年都能來臺灣展演,能讓更多的臺灣民眾品嘗地道的山西麵食。”

分享到:
編輯:趙苗青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