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豫和成方圓:來瀋陽有回家的感覺

時間:2012-08-06 16:00   來源:瀋陽晚報

  8月3日,“青春萬歲兩岸校園民歌經典名曲35週年演唱會”新聞發佈會在瀋陽北約客維景國際大酒店舉行,《瀋陽晚報》採訪了齊豫、成方圓、王結實三位藝人。

  談校園民歌:“就像一座橋,連接臺灣和內地音樂人文環境”

  齊豫是臺灣民謠音樂當之無愧的代表人物,談到校園民歌她感觸頗深:“我就是聽著校園民歌長大的,也是由此走上了當歌手的道路。”説到代表作《橄欖樹》,齊豫表示,“其實我完全不知道這首歌能唱火,因為發表完這張專輯我就出國讀書了,還是在國外才了解到,這麼多人喜歡《橄欖樹》,我想,應該這首歌唱出了漂泊在外的人的心聲吧。”

  作為內地資深民謠歌手,成方圓表示,當初上大學的時候,恰逢第一批臺灣民謠歌曲進入內地,“我幾乎每天晚上在寢室都聽民謠歌曲,愛得不行。後來當了歌手,每次唱起民謠,都會深深地觸動起我的回憶,我想這就是民謠之所以經久不衰的魅力所在吧。”王潔實更是內地歌迷再熟悉不過的中國民歌手,他認為,校園民歌寄託了人們對過往美好日子的懷念,以及對未來新生活的嚮往,這是它與流行歌曲最大的不同,“民歌的魅力是永恒的。”

  談再次來沈:“這次來瀋陽,感覺很像回家”

  齊豫、成方圓和王潔實都不是第一次來瀋陽,談到瀋陽這座城市留給他們的回憶,三人都無法掩飾興奮之情。齊豫説,上一次來沈是上個世紀90年代末的事了,“那時我和弟弟齊秦一起過來,當時是第一次出山海關到東北,也確實感受到了瀋陽不同於南方的粗獷和淳樸的文化環境。”記者問她對瀋陽最深的印象,齊豫的回答和很多初次來沈的藝人如出一轍:“有一個很高的電視塔,我第一次見到那麼高的,真的把我嚇著了!”而相隔十幾年再次來沈,齊豫説瀋陽的變化簡直太大了,“這裡已經是個繁華的大都市了,和北京沒有什麼區別。”我的籍貫是黑龍江,我媽媽是滿族人,我到了瀋陽,發現這裡和家鄉很像,所以很有回家的感覺。”

  成方圓則表示,瀋陽她已經來過太多次了,“我記得第一次是跟東方歌舞團過來表演,在‘大館’,當時還是元旦。天氣特別冷,收工後我們就去涮羊肉。雖然條件有點艱苦,但我們都特別高興。”王潔實則表示,上個世紀90年代初,他也是在“大館”演出,“一連演出十幾、二十場,瀋陽的鄉親們場場都很捧場,熱情深深地感染了我。”記者提到他演唱的《笑比哭好》傳遞出的微笑精神,在瀋陽已經演變成“微笑瀋陽”大型活動時,王潔實非常開心:“到了這裡,發現瀋陽人的精神風貌很好。這個活動很有意義,人人都微笑起來,大家互相幫助,我們的城市才會更美好。”

  談音樂人生:“唱了多年對音樂的愛絲毫未減”

  三位民歌大腕中,年紀最小的成方圓也有51歲了,但在年輕歌手輩出的歌壇,三位“老將”依然活躍在舞臺上。與半隱退的成方圓和王潔實相比,齊豫近一年來多次出現在“滾石三十週年演唱會”的舞臺上,“我唱了30年也就出了7張專輯,都是一切準備充足了再做;演唱會也是一樣,一直都抱著享受的心態,而不會刻意地要做多少場。”

  活動現場,齊豫動情地唱起了《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來,我的故鄉在遠方……”輕靈的歌聲將現場歌迷帶回了兒時美好的時光,仿佛時間從來未走……(瀋陽晚報)

分享到:
編輯:郭慶娜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