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基礎教育參訪團來甘參訪交流圓滿結束

時間:2017-07-19 15:54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7月19日蘭州訊 7月12日至18日,應甘肅省臺辦邀請,以臺灣111教育發展協進會理事長、臺北市立大學教授吳清山為團長的臺灣基礎教育參訪團一行32人來甘參訪交流。該團包括臺灣高校專家學者及中小學校長和老師,重點考察了我省基礎教育情況,並開展了專題教育研討。 

  7月13日下午,在與蘭州市教育局的交流座談中,市教育局負責同志就蘭州市教育總體情況作了簡要介紹,雙方部分學校校長、老師代表就學校管理、校本課程建設、傳統文化教育、課堂教學改革進行了交流發言。孫志中強調,兩岸教育交流,是搭建兩岸同胞心靈溝通不可缺少的途徑,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培育青年學生中國傳統人文精神和積極向上的人生觀方面,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校際交流互訪中,要多開展體驗、研習營等活動,進一步拉近兩岸一家親的情感。 

  7月14日,西北師範大學與臺灣111教育發展協進會組織舉辦了隴臺基礎教育研討會。會議期間,雙方代表就核心素養導向、弘揚傳統文化、創新培育方式、促進學校特色建設等方面研討展開,並赴省內重點中小學進行實地參觀交流。省臺辦副主任孫志中、西北師範大學副校長劉復興出席並致辭。孫志中在致辭中表示,兩岸同胞同屬炎黃子孫,都以崇尚中華文化為榮,都同樣具有強烈的中華民族情結和意識。他強調,促進兩岸教育交流提升兩岸教育合作品質,增進兩岸青少年學生交流,既是兩岸教育界的共同認知,更需要雙方繼續在教育互補發展、合作辦學領域、師生互訪交流等方面共同努力。 

  參訪團還對甘南和臨夏的民族中小學進行了參訪交流和座談,並參觀了蘭州城市規劃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陳列館、黃河母親雕塑及黃河水車博覽園。團長吳清山感慨地説:“絲綢之路三千里,華夏文明八千年”是甘肅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的生動寫照,蘭州悠久深遠的黃河文化和未來城市發展前景讓人折服。 

  臨別之際,參訪團團長吳清山發表16字感言:臨別依依、夏情濃濃、志在感謝、一定難忘。臺北市景美女子中級中學前校長林麗華敬贈臨夏中學:隴臺攜手作教育,同心合作最給力;教育之花香兩岸,你我就是好夥伴。(台灣網甘肅省臺辦通訊員李紅)

分享到:
編輯:李瑞艷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