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人探西北絲路文化 覓“創作靈感”

時間:2017-05-04 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臺灣藝人探西北絲路文化覓“創作靈感”

  圖為臺灣藝人近日在蘭州參加第二界絲綢之路(敦煌)民間美食節。 馮志軍 攝

  中新網蘭州5月3日電 (記者 馮志軍 高瑩)近日,自小不吃羊肉的臺灣藝人周丹薇,在蘭州面對肥美嫩黃的烤全羊時第一次“破了戒”,並“自此愛上了甘肅的羊肉”。而蘭州街頭巷尾和酒店內外隨處可見的敦煌元素,則讓她自稱創作靈感“爆棚”。

  暢遊百里黃河風情線、尋覓濃郁絲路印記、品嘗敦煌盛宴等絲路美味……連日來,臺灣藝人樓曼莉、卓楚妍、張富美、司馬三三、周丹薇、林思嫻、谷音、鄧美芳等十余人造訪甘肅,馬不停蹄地參加了一系列美術展和文藝演出,但令他們遺憾的是,未能擠出時間去“朝聖敦煌”。

  “通過美食文化來感受絲路風情,作為兩岸交流的文化使者,我感到很自豪。”周丹薇告訴記者,除了讓人垂涎欲滴的絲路美食,此行所見到的很多古典色彩是之前沒接觸過的,這對於目前正從事琉璃製作的她來説受益匪淺。

  周丹薇感慨道,尤其是第一次住在從小通過歷史、地理書籍就知道的“母親河”黃河岸畔,那種似曾相識的親切感令人興奮不已,矗立在黃河風情線上的“黃河母親”雕塑,更是有種溫暖的歸宿感,這些都是今後創作中需要的“溫度”。

  位於蘭州城區的“敦煌盛宴”餐廳裏,莫高窟257窟西壁上的“九色鹿”、聞名於世的“月牙泉”、飽含濃厚敦煌元素的“絲路駝鈴”等古代佳肴,尚未上桌便已勾起臺灣藝人司馬三三的“胃口”。而模倣莫高窟洞窟外形裝修的這家餐廳墻壁上,繪滿了惟妙惟肖的敦煌壁畫讓她“身臨其境”,彌補了此行未能“圓夢”敦煌的遺憾。

  此前作為演員的司馬三三退休後選擇在臺灣做一名美術老師。她表示,西北地區的進步非常快,高樓林立的城市裏不乏隨處可見的文化氛圍,敦煌元素給她今後工作帶來了很多靈感,這種古典的視覺衝擊和臺灣的山水大不一樣,希望把大漠風光和“敦煌美女”(指“敦煌飛天”)融入到創造中。(完)

分享到:
編輯:趙苗青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