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地方快訊

京臺社區武術文化大舞臺:“以武會友”共促兩岸民間交流

2017年05月27日 13: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京臺兩地9位代表共同敲響大鼓,啟動2017海峽兩岸武術系列交流活動

  京臺兩地9位代表共同敲響大鼓,啟動2017海峽兩岸武術系列交流活動。(台灣網 陳文韜 攝) 

  台灣網5月27日北京訊  (記者 陳文韜)27日上午,由北京市臺辦、北京市體育局、海澱區政府指導,北京武術學院主辦的“京臺社區武術文化大舞臺”活動在北京玉淵潭公園舉辦。首都體育學院、海澱區太極拳協會、臺灣實踐大學等來自兩岸的武術愛好者齊聚一堂,共用中華傳統武術文化盛宴。 

  “咚!咚!咚!”伴隨著京臺兩地9位代表共同敲響大鼓、昭告武林,2017海峽兩岸武術系列交流活動正式啟動。 

  大舞臺活動在一段舞獅表演中隆重開始,來自京臺兩地的武術名家紛紛登臺獻藝,吸引附近居民與過往遊客近300人駐足觀看。太極名家崔仲三帶來了楊氏太極拳表演,海澱區太極拳協會召集80名社區武術愛好者帶來了太極刀、八段錦表演,由實踐大學宋江陣25名臺灣朋友帶來的武術表演《祈福衛家園》也獲得觀眾的陣陣掌聲歡呼,招招式式,讓人深感兩岸武術同宗同源,讚嘆中華武術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動現場還進行了武術知識互動問答環節,引來歡聲笑語一片。首都體院帶來的表演《武魂》壓軸,聲聲吶喊,陣陣拳風,啟動儀式完美收官。 

  臺灣實踐大學宋江陣領隊文志強向記者透露,本次參與演出的臺灣團隊均為利用課餘時間在學校社團學習武術的高雄實踐大學學生。“臺灣的武術文化起源於大陸,所以並沒有什麼大不同。希望通過這次活動‘以武會友’,認識到更多有相同愛好的大陸朋友!” 

  “北京超大的!”臺灣實踐大學的一位學生是第一次來到大陸,直言來之前並沒想到北京這座城市會如此漂亮、雄偉。在談到為什麼學習武術時,這位同學表示,武術作為中華傳統文化首先看起來就“很帥”,而且在社團學習武術的過程中,大家互相幫助,還收穫了友情。 

  北京武術學院院長彭紅在看完臺灣實踐大學學生的武術表演後表示,作為臺灣高校的武術代表隊,他們的表演很有特點,而且展現出武術的活力,編排、基本功底都很紮實。“本次兩岸交流系列活動體現了民間、體現了社區、體現了年輕人,希望以此為契機,加深兩岸武術交流,增進彼此友誼。” 

  據悉,作為兩岸武術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本次京臺社區武術文化大舞臺由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臺辦、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海澱區政府指導,由北京武術院主辦,海澱區甘家口街道、玉淵潭公園承辦,由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海澱區體育局、中華洪門武術聯盟、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宋江陣共同協辦。 

  中國傳統武術是中華民族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也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精髓。舉辦武術交流活動是為了發揚中華武術精神,交流中華武術技藝,推動全民體育運動,增進兩岸武術交流。希望以此為契機,將此系列活動打造成為海峽兩岸武術交流的平臺與紐帶,以加深兩地聯繫,增進彼此友誼,擴大相互交流,實現合作共贏。(完)

臺灣實踐大學同學們帶來宋江陣表演

臺灣實踐大學同學們帶來宋江陣表演。(台灣網 陳文韜 攝)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