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理論頻道  >   要聞

堅持為人民做學問,方能成就一代大師

2017年05月19日 14:03:34  來源:新華社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17日致信祝賀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週年,向全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4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社會科學院與時代同發展、與人民齊奮進,努力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發揮為黨和國家決策服務的思想庫作用,不斷出成果、出人才,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作出了重要貢獻。(5月17日新華社)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是對全國廣大哲學社會科

  學工作者的關心和肯定。在去年5月17日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全面部署。這一重要講話,為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提供了思想指南和實踐動力。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身體力行,走近大眾,走向“田野”,用踏實的腳步做學問,取得了大量學術成果。

  實踐證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方能固本活源。哲學社會科學建設,是一項戰略工程、固本工程、鑄魂工程,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理論基礎是否牢靠,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靈魂所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研究導向,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固本活源、興國濟世。

  實踐證明,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方能發展繁榮。堅持和發揚學術民主,尊重差異,包容多樣,提倡不同學術觀點、不同風格學派相互切磋、平等討論、展開爭鳴、真誠批評,活躍學術空氣,讓人敢説話、説真話,才能出精品,結碩果。有了“雙百”的氛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才敢立時代潮頭,發思想先聲,創新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張揚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進而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國際影響力。

  實踐證明,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的理念方能擺正方向。在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的語境下,西方敵對勢力極力通過多種途徑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領域的滲透。國內隨著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入和資訊技術的迅猛發展,人們的行為習慣、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都發生重大變化。這些複雜、多變的趨勢和形勢,對哲學社會科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堅持為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而循序善誘,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本分所在;哲學社會科學為打牢“四個自信”而不斷求索,是哲學社會科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踐中,既呼喚哲學社會科學大師,同時也成就哲學社會科學大師。(南方網張全林)

  特別推薦: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