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理論頻道  >   理論

融合發展——習近平對臺工作思想最新成果

2017年08月04日 18:08:3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作者:倪永傑(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

  一、習近平對臺工作思想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被眾多媒體形容為“知臺派”,曾長期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接觸大量對臺工作事務,與臺灣朋友交往廣泛。對臺灣情況非常熟悉,了解臺灣民眾的“出頭天”心態,熟悉臺灣同胞的語言,使用“打拼“、“心結”等臺灣同胞經常使用的詞彙。

  2012年習總書記上任先後就對臺工作發表了30多次公開講話,分別在會見臺灣客人、考察臺資企業、人大政協兩會期間、重大節慶等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形成了一系列有關對臺工作重要思想,豐富、發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創造性的提出了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張,推動兩岸關係從和平發展邁向融合發展,極大地推進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習總書記提出了兩岸關係的十二大著名論斷,構成五大思想體系、體現了六大對臺工作思維。在從和平發展邁向和平統一的進程中,融合發展成為對臺工作主軸、成為推進國家統一的重大命題。

  習總書記有關兩岸關係的十二大論斷:

  一是“兩岸一家親”;二是“共圓中國夢”;三是“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四是兩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五是“一國兩制”臺灣模式的“三個充分”(“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的一種安排 );六是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七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八是實現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九是是兩岸青少年要擔負起開拓兩岸關係前景、實現民族復興的重任;十是兩岸道路與制度效果應當由歷史去檢驗、讓人民來評判;十一是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最後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體系特徵:

  概括歸納為“一二三四五”,即:“一條道路、兩項基礎、三項理念、四條路徑、五項安排”。“一條道路”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使和平發展制度化,構建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兩項基礎”一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二是堅決反對“臺獨”,提出“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三項理念”分別是“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與“構建命運共同體”;“四條路徑”依次是“全面增進互信”、“厚植共同利益”、“融合發展”與“心靈契合”。“五大安排”包括:一是關於“一國兩制”臺灣具體實現形式的安排,體現“三個充分”。二是關於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的安排,強調兩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應創造條件加以解決,並在2013年10月以後促成國臺辦與陸委會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設立“兩岸熱線“。三是關於臺灣國際參與的安排,即不違背一中原則、不造成“兩個中國”和 “一中一台”,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如臺灣參與WHA、ICAO的模式與路徑。四是關於兩岸和平發展紅利的分配安排,更多聚焦青年一代與一線基層,照顧弱勢,擴大參與面、增加獲得感。五是關於塑造共同歷史記憶的安排,在紀念抗戰的時候提出兩岸應“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等。

  習總書記有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體現了對臺工作的六大新思維。一是總體思維,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服從、服務於“兩個一百年”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總目標,是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二是底線思維,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被分裂;三是主導思維,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引領兩岸關係發展,而不是被臺灣方面、國際形勢所誤導。四是創新思維,涉及對臺工作思想、制度安排、政策舉措、兩岸治理的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張,指明道路與方向,增強發展動能,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向前,取得突破。五是民本思維,即以人為本,以兩岸民眾福祉為念,特別是照顧、滿足臺灣民眾利益訴求。六是法治思維,以法治思維、法律手段規範、發展兩岸關係,增加兩岸關係發展動力。這和大陸“四個全面”戰略部署“全面依法治國”辯證統一、相輔相成,如《國家安全法》中便有涉臺條文。

  

[責任編輯:扶海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