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非稅收入增17.5% 專家稱或引發財政風險

時間:2013-01-23 09:50   來源:人民日報

  稅與非稅收入並非此消彼長(點睛)

  應當進一步清理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在內的非稅收項目,避免不正常的非稅收入增加實體經濟負擔,給政府財政收入的穩定帶來不良影響

  財政部22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17210億元,同比增長12.8%。財政收入中稅收收入100601億元,增長12.1%;非稅收入16609億元,比上年增長17.5%。

  公共財政收入中,為什麼稅收收入增幅大幅回落,而非稅收入卻增長較快?稅收與非稅收收入會不會出現此消彼長,導致企業負擔變相增加,影響結構性減稅政策的效果?

  稅收收入增幅回落10.5個百分點,結構性減稅效果明顯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分析,從全年財政收入增長情況看,全國財政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12.2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增幅回落10.5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經濟增長放緩,企業利潤增幅較低,物價漲幅回落,特別是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下降,以及結構性減稅力度較大,都對財政收入增幅回落有明顯影響。

  分季度看,全國財政收入一季度增長14.7%,二季度增長10%,三季度增長8.1%,四季度增長19.9%。四季度增幅回升,主要是2011年四季度經濟下行,10月份開始財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後兩個月收入基數很低,使2012年四季度收入增幅相對較高。

  結構性減稅效果明顯,受個稅調整的影響,2012年個人所得稅5820億元,比上年下降3.9%。

  預算外收入全部納入預算管理,是非稅收入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

  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非稅收入16609億元,比上年增長17.5%。其中,中央非稅收入2849億元,增長5.7%;地方非稅收入13760億元,增長20.3%。

  據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分析,地方非稅收入增幅較高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2011年初,一些地方預算外收入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工作正在啟動,非稅收入基數相對較低;2012年初又有清繳上年部分非稅收入入庫的因素,相應地增加1158億元,約佔全年地方非稅收入增加額的一半。二是地方加強國有資源有償使用收入等徵管,這項收入比上年增加955億元,約佔地方非稅收入增加額的四成。也就是説,這兩個因素加起來,佔了非稅收入增加額的近九成。

  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稅收收入增長22.6%,非稅收入增長則高達41.7%,其中地方非稅收入11343億元,增長43.4%,比2012年非稅收入增長高出一倍還多。主要原因就是按照有關規定,各級財政從2011年起將原預算外資金納入預算管理,從而帶動非稅收入增加較多。而在2010年,這一規定尚未實施,全國稅收收入增長23%,而非稅收入增長只有9.8%。因此,稅收收入增長與非稅收入增長,並非存在“此消彼長”的對應關係。

  非稅收入多具有不確定性,比例過高可能會引發財政風險

  公共財政收入由稅收收入和非稅收入兩部分組成,其中稅收收入是財政收入的“大頭”,非稅收入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罰沒收入、國有資本經營收入、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等。

  2012年,受經濟增長放緩和結構性減稅的影響,全國稅收增幅大幅回落。一些地方會不會“堤內損失堤外補”,通過增加非稅收入來彌補財政收入的不足?

  從一些地方公佈的2012年前三季度財政數據看,非稅收入佔公共財政收入比例確實上升較快,有的市、縣行政事業性收費、罰沒收入等甚至超過40%的增幅。有的地方明確表示,這是為了確保地方財政收入增長目標,各級財政部門狠抓收入管理,加大違法建築、違法佔地及礦山非法開採處罰力度,加大對違法佔地、城市交通違法等不文明行為整治力度,導致罰沒收入增速較快。

  專家認為,雖然2012年非稅收入增長有特殊原因,但一些人為的主觀因素也不可忽視。非稅收入多屬於一次性收入,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如果非稅收入佔公共財政收入的比例過高,就會導致財政收入品質下降,並可能引發新的風險。罰沒的根本目的在於懲罰並制止違法行為,不能把罰沒異化成增加財政收入的工具。如果企業減了稅卻又增了費,那麼結構性減稅的效果就會打折扣。應當進一步清理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在內的非稅收項目,加強非稅收入的管理與監督,避免不正常的非稅收入增加實體經濟負擔,給政府財政收入的穩定帶來不良影響。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