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2012年GDP總量實現突破 天津GDP增速居首

時間:2013-01-23 0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多省份2012年GDP總量實現突破天津GDP增速居首

  中新網1月23日電 (財經頻道 李金磊)近期,各地陸續公佈了2012年生産總值(GDP)增長情況。中新網財經頻道根據公佈的數據統計發現,截至1月22日,全國已有北京、雲南等11省(區、市)公佈了2012年GDP增速,其中,天津以13.8%的增幅排在第一位。

  11省份去年GDP增速天津居首

  根據各地公佈的數據,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截至1月22日,天津、重慶、雲南、四川、安徽、寧夏、湖北、江蘇、遼寧、北京、上海這11個省(區、市)公佈了2012年經濟運作情況。

  在這11個省(區、市)中,天津2012年GDP同比增長13.8%,增長速度列第一位,其次是重慶和雲南,增速分別為13.6%和13%。而上海2012年GDP增速僅為7.5%,排名墊底。

  9省份去年GDP增速超全國水準

  國家統計局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 2012年GDP同比增長7.8%。同全國水準相比,天津、重慶、雲南、四川、安徽、寧夏、湖北、江蘇、遼寧這9個省(區、市)的增速均超過了全國水準。

  而北京2012年GDP增長7.7%,上海2012年GDP增速僅為7.5%,增速均低於全國水準。從GDP總量上來看,江蘇以5.4萬億的絕對優勢位居這11省(區、市)之首。

  多省份去年GDP總量實現突破

  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2012年多個省份的GDP總量邁上了新的臺階。其中,2012年雲南GDP達10309.8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成為2012年唯一晉級中國萬億GDP俱樂部的新成員。江蘇2012年GDP則突破5.4萬億,有可能超過廣東成為“中國地區生産總值第一大省”。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上海2012年GDP增速近年來首次跌破8%,也低於全國水準,但上海的GDP總量首次突破了2萬億大關,GDP總量在國內城市排名第一。數據還顯示,上海的第三産業比重首次突破了60%,表明上海進入了服務型經濟發展。上海市統計局總經濟師嚴軍解讀稱“這是上海整個經濟結構轉型的突破”。(中新網財經頻道)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