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營收增1%創七年來新低 中國區增一成

時間:2013-01-23 10:46   來源:東方網

  家樂福門店 圖片來源:資料圖

  一直在縮減全球業務的家樂福業績創新低。日前,家樂福集團發佈的2012年第四季度及2012年全年財務公告顯示,2012年該集團全年銷售收入為865.58億歐元,同比僅增長1%,創2005年以來最低水準。不過,中國區增長還不錯。

  雖然家樂福全球業績不盡如人意,但2012年全年新興市場表現良好,其中拉丁美洲營收161.40億歐元,同比增長4.8%;亞洲市場營收為72.18億歐元,同比增長10%;中國地區全年營收55.83億歐元,同比增長10.8%。

  另外,2012年家樂福集團第四季度總收入為228.53億歐元,同比增長0.8%。其中,亞洲市場營收16.61億歐元,中國地區營收13.08億歐元,同比增長6.4%。

  業界分析,家樂福之所以全球業績不佳,主要緣于其“縮水型”策略,自喬治普拉薩擔任CEO以來,家樂福出售了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業務,並退出希臘市場,同時還關閉了新加坡的店舖。不過,“斷臂止損”的方法也有成效,在銷售額比上年減少近50億歐元的情況下,家樂福去年實現營業利潤20.7億歐元,幾乎與上年的21.82億歐元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家樂福在全球縮水,但其在中國市場依舊大力擴張,截至2012年12月31日,家樂福在中國區有218家門店。

  記者採訪獲悉,儘管從2010年到2012年,家樂福在中國市場也因經營不佳或競爭激烈等原因相繼關閉了6家門店——大連新華綠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長春春城店、浙江紹興店,但家樂福在華整體店數依舊處於凈增狀態,且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統計,家樂福在外資零售商中,在華單店銷售額排名前三位。這也使家樂福中國區營收從2007年至今一直處於逐年攀升狀態,財報數據顯示,以2007年家樂福中國區營收29.64億歐元來看,2012年中國區營收55.83億歐元的數字接近翻了一倍。

  近期一直有傳言稱家樂福欲出售中國區業務,甚至有大型中國本土企業與之洽談。對此,家樂福官方予以否認,並稱中國區是目前最具潛力的市場之一,其依舊會以每年20家左右新店的速度在華發展。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