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去年內地中小企外貿實現“逆勢”快速增長

時間:2013-01-23 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廣州1月22日電 (劉燁 王俊)廣州發佈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雖然2012年經濟環境較為嚴峻,但內地中小企業外貿進出口總額與訂單數仍實現了明顯較快增長,企業資金壓力也有所下降。

  《2012中小企業外貿分析報告暨2013預測》22日發佈,該報告由阿里巴巴旗下企業——深圳一達通編制,報告抽取的4000個樣本來自一達通外貿進出口服務平臺的10000家內地中小企業,覆蓋了珠三角、長三角、京津等主要出口區域。

  一達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鋒介紹,該份報告連續跟蹤和監測了2012年中小企業外貿經營狀況,重點對企業景氣指數、資金壓力指數、進出口總額及訂單數三大狀況進行了分析。

  根據報告,去年中小企業外貿進出口總額與訂單數呈現明顯較快的增長趨勢,企業每單進出口總額平均維持在3.5萬美元左右;在所監測的7大行業中,化工、紡織品、電子類産品的進出口總額、訂單數等指標均實現了明顯增長。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中小企業總體情況還是較為艱難,利潤越來越低。”肖鋒説,在主要反映企業盈餘情況的景氣指數上,雖然去年總體景氣狀況好于上一年度,但月度景氣指數卻出現小幅下降的情況。

  報告指出,內地中小企業出口商品以基礎民生品及低附加值産品為主,海外剛需市場依舊存在,這些外貿企業未來面對的將是出口市場的結構調整,即傳統發達出口市場低迷、新興市場壯大。報告預計,今年中小企業景氣狀況總體將呈小幅回暖態勢。(完)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